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好人谢宗伟——身残志坚的抗疫“干将”

 2020/04/09/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沙金萍

兰州好人谢宗伟——

身残志坚的抗疫“干将”

兰州好人谢宗伟

  谢宗伟,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社区残疾专干,被评为兰州市2020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他身患残疾却不畏艰辛,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勇挑重担,赢得大家的掌声与喝彩。

  腿脚不便,还是将20斤土豆一袋面粉提到八楼

  “不好意思啊,刚才有事出去了一趟,让你们久等了。”4月6日,记者见到谢宗伟时,他刚骑着电动车回来,不高的个头,戴着眼镜的脸上充满歉意。

  走进社区办公室,记者跟随他来到了他的工作区域,一把椅子,一个长条桌,桌子上放着一沓资料。“最近真的太忙了,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你看,今天这沓资料还没有填好呢。”谢宗伟边说边快速地整理资料。

  谢宗伟是一名80后,一出生便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大胯脱臼,从小家人就带着他四处求医,但都没有太好的治疗效果,导致后来发展为股骨头坏死,两条腿变得一长一短,在2017年被认定为肢体二级残疾。

  “股骨头坏死也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所以只要活着,就要忍受它带来的疼痛。”谢宗伟笑着说,“因为我无法长时间走路,就买了辆电动车,这样有事跑起来方便些。”抗疫期间他忍着疼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和帮助别人,但在他的脸上,记者却看不到一丝抱怨与不满,而是淡然与平和。

  社区的工作琐碎而又繁多,但作为兰州西站社区残疾专干的谢宗伟,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一干就是8年。当被问起平时的工作累不累时,谢宗伟说,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还是挺累的,每天从早晨忙到晚上,有时忙得连口水都没时间喝,“我们社区所有的工作人员从1月26日到现在,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西站社区是一个大社区,辖区内有近1万居民,而且外地人口多,人员流动量大,给疫情期间的隔离排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由于被隔离的居民不能出门,所以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给他们送去米面菜等生活必需品。有一次,一户住在8楼而又没有电梯的隔离人员家里没有了面和菜,谢宗伟就用他的电动车运送了20斤土豆和一袋面粉,而后他提着这些东西一层一层地上到8楼。上8层楼对正常的人来说都费劲,对谢宗伟来说就更不容易了,更何况还提着那么重的东西。那天送完东西后,谢宗伟晚上回到家,腿疼得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可他咬着牙给谁也没说。“社区本来就事情多,人手又不够,大家都很累很忙,我能做到的就尽量去做,那点疼痛不算什么。”战疫期间,面对困难谢宗伟常给自己鼓劲加油。

  热心助人,对残疾人照顾有加

  据了解,西站社区现有72名残疾人,其中以老人居多,谢宗伟作为社区残疾专干,在平时的工作中会对他们格外关注,只要他们谁有困难,他就会立刻跑去帮忙。记得有一次,一位失去双臂的残疾人的妻子去世了,因为没有其他亲人,孩子又小,谢宗伟知道后,就主动和同事一起帮这位残疾人料理了妻子的后事,并告诉他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来社区找他。谢宗伟告诉记者,他建了一个微信群,里面都是辖区内的残疾人,平时政府发布的一些针对残疾人的政策他都会及时发到群里,谁要有什么困难也可以在群里告知他,而对于一些不会用微信的老年人,他就会采用电话的方式联系,如果电话打不通,就亲自登门去传达。除了照顾自己辖区内的残疾人,如果别的街道社区有残疾人需要帮助,谢宗伟也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忙。

  “社区的工作很繁杂,但谢宗伟一直都干得很努力和踏实,他的腿不好,有些工作对他来说真的不容易,这很值得肯定和我们学习。”谢宗伟的同事说。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做好辖区的抗疫工作,谢宗伟经常疏于对父母妻儿的照顾,这也令他心有愧疚,但他很感谢父母及妻子对他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有时候回到家,儿子一声甜蜜的“爸爸”,妻子捧过的一杯热茶,都会令他觉得所有的苦累都值得。“有了家人在身后的支持,我会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谢宗伟说着,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