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别怕, 我们就是你的亲人

 2020/04/10/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治疗.jpg

病房里,护士们对每项操作都一丝不苟 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抗路上,总有许多感动,温暖着你我。

  这个春天,发生在新肺炎收治医院隔离病房里的故事,必将成为许多人生命中珍贵的回忆。 

  问候

  “工作20年,还是头一次身穿‘战袍’进入负压病房。当我走进病区的一瞬间,看到这些患者都那么年轻,我心痛了,他们的人生道路才刚刚开始,就感染了这病毒。病毒无情,人有情,我心里默默地想着,有我们在,请放心!我们一定会把病魔击退。”王娟是甘肃省肿瘤医院支援兰州市肺科医院的“外援”护士,自3月5日起,她和其他3名同事一起走进完全陌生的隔离病区,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救治新肺炎患者的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不惧生死,救治患者,他们将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病人,用行动行医者的初心和誓言。

  3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隔离病区采访时,王娟已经开始巡查病房了。 

  “根据专家的处方,医院专门给你煎了中药,是‘一人一方’‘一人一汤’,你喝了感觉怎么样?”走进四楼的一间病房,王娟关切地询问患者的身体情况。

  “谢谢王护士,刚开始不太习惯,坚持喝了几天后感觉身体舒服一些了……”面前的这位年轻女患者眼神里充满了感激。

  王娟笑着说:“你就在这里安心治疗。别怕,我们就是你的亲人。”

为患者过生日.jpg

病房里的特殊生日(受访者提供) 

  生日

  这位女患者叫小莉(化名),是一位留学生。刚入院的时候,她的情绪还比较稳定。3月16日那天,细心的医护人员发现小莉的脸上突然挂满了愁云,情绪很烦躁,而且也不怎么搭理医护人员。

  “她肯定有心事,心情不好,也会影响康复效果。”王娟说,医护人员随即对小莉进行心理疏导。在与小莉的聊天中,得知小莉是在为自己22岁生日的事情闹情绪。

  原来,3月16日是小莉22岁生日,当天早晨她在和远方的家人通电话时,家人忘了她的生日,也没有一句祝福,这让小莉情绪极度失落。见了医护人员,她不停地大喊:“你出去!”

  王娟和护士长王小红等人一起,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开导,小莉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

  “你的家人可能因为事情多,在电话里忘记了你生日的事情,应该多理解家人的辛苦。现在我们就是你的亲人,我们给你过22岁生日。”王娟说。几个护士买来生日蛋糕、饮料和水果,还将自己的零食带来,一起为小莉庆祝22岁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大家一起唱起生日快乐歌,祝福小莉生日快乐,当她吹灭蜡烛的那一瞬间,感动地流下了泪水……

  心向阳光,花自芬芳。患者如此,医者如此,所有人亦如此。

病区里的护士.jpg

守护生命,感谢有你 金奉乾摄 

  奉献

  全副武装在病区里采访,有着意想不到的困难,护目镜上的水雾会影响视线,几乎看不清楚相机的取景框,带着两层手套握笔记录,让人力不从心,遇到说话语速较快的患者,记录跟不上趟。因为穿戴防护服和防护面罩等缘故,与患者交流起来也非常困难,有时候需要大声喊话交流。

  当天的采访刚进行了一半,记者和其他3名同事就已近虚脱,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胸闷气短,浑身没劲,靠在墙上歇了10分钟才缓过劲来。 

  而王娟和她的同事们每天都要这样全副武装,24小时轮值,连续奋战了几十个日日夜夜。

  王娟告诉记者,这些患者在这里没有家属陪同,只有医护人员陪着他们。王娟说:“在病区里,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和朋友。除了救治,还要把快乐送给他们。每天,我们会带着病人一起跳健康操,缓解他们的压力,缓解压抑的气氛。” 

  每当换班后回到清洁区,紧绷的弦稍一放松,对家人的思念便愈发强烈。一天,王娟13岁的儿子在微信中留言:“妈妈你下班了吗?妈妈你要照顾好自己,妈妈加油!”看到信息的那一刻,她泪目了,多日不见,孩子一下子长大了,会关心人了。

  采访快结束时,王娟说:“疫情面前,我从不畏惧,密闭的防护服下,不仅仅是汗水和泪水,更重要的是一种使命,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让全天下的人都能用微笑迎接每一天!”这也是每一位医者的共同心愿。

  奉献者最美丽。在隔离病区空旷寂静的走廊里,一个个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如同一个个“大白”,尽管时刻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但他们义无反顾,用心守护着每一个患者,厚实的身影给患者以温暖和力量。

  这就是医者的使命和担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