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雅丹景区现12级大风 河西陇中遇大风沙尘 这场风为何这么强?

 2020/04/10/ 2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苟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苟尚

  河柳在风中摆荡,远山在浮尘中隐现,行人的衣领也不时被强风……4月10日上午,兰州遇到了大风沙尘天气。

浮尘中的兰州海关地铁口及甘肃科技馆

  今天早上8时,兰州中心气象台监测到的天实况显示:4月9日夜间10日8时,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平凉、庆阳等市局部地方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其中酒泉市敦煌、玉门、鼎新、马鬃山等站出现扬沙;金塔站出现沙尘暴,最低能见度923米,最大风速15.7m/s。另外,敦煌、瓜州、鼎新、乌鞘岭等站出现17.2m/s以上的大风。

  与此同时,敦煌市气象局监测到,从4月9日22时开始,敦煌大风沙尘天气影响,市区最大风力达九级,最小能见度1300米。敦煌地区最大风力出现在雅丹景区,达到12级。敦煌市局部地方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沙尘暴天气。

浮尘中的兰州盘旋路及南山

  陆地12级大风、多地遇到大风沙尘,这次由北方冷空气带来的大风为何如此猛烈?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文莉介绍,这与高空东移南下的较强冷空气和地面与之配合的较强冷高压有密切关系。

  4月9日夜间,伴随高空东西向的低压横自北方东移南下,抵达华北至西北地区东部,之前晴暖的天气格局随即被打破——一场较强冷空气随之而来。横指的是中纬度西风带中近乎东西走向的低压,它是东亚地区重要的天气系统之一。当原在西伯利亚的冷空气被压到我国北方或者更北方一带时,便出现东西向横,并夹带一股股冷空气南下,形成大风低温阴雨雪天气过程。

影响此次天气的高空与地面天气系统图

  李文莉介绍,这一高空槽引导地面冷空气东移南下,北方冷高压与南疆热低压两个冷气团将河西西部挤压在中间,形成强大的气压梯度,河西西部就出现了强风。这也是敦煌雅丹景区出现12级大风的天气成因。这一天气形势对酒泉地区的影响,从4月9日夜间开始将一直持续到4月11日白天。

  另外,3月9日至4月9日,酒泉市一直无有效降水,且气温偏高。尤其是4月9日白天,酒泉气温达到20℃,敦煌、瓜州最高气温升到25℃以上。这种天气气候背景下,利于沙尘天气发生。而武威以东的沙尘则是由冷高压前部的冷南下后,后偏北大风造成。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伴随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预计兰州、白银出现的大风沙尘天气从4月10日夜间以后开始减弱能见度好,大风沙尘天气结束。冷空气影响,河西、陇中地区最高气温下降明显,陇东最低气温下降明显,从今天上午起至未来48小时内庆阳市局部地方有寒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