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电信诈骗案件依然高发 省公安厅提醒公众提高警惕

 2020/04/11/ 21: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4月1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只因轻信了一个理赔退款电话,一女子支付上的1万块钱就被骗子轻而易举走……近一周,电信诈骗案件依然高发,为此,省公安厅再次发布典型案例,提醒公众,任何官方客服都不会通过私人QQ和客户交流,也不会让你登录第三方平台进行理赔,任何时候都不要向陌生人透漏银行卡密、短信验证等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咨询。

  案例一: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4月6日,临夏州L先生接到一陌生来电(02295244817),对方称可以帮助L先生贷款,并L先生添加QQ交流。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L先生识别后下载了“海银金融”贷款APP,在APP中输入个人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后,对方以流水为由,L先生转账到指定账户,转账越多贷款越多。转账后,对方又以输入账号有误,需要缴纳保证金为由L先生继续转账,几番操作后,L先生共计转账10万余元,仍未得到放款消息。L先生怀疑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近期,网络贷款类骗案件持续高发,有贷款需求的群体切实提高警惕,不要被“无抵押、利率低、抵押”等虚假宣传迷惑双眼,一旦被骗,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冒充客服退款诈骗案例

  3月25日,天水市Y女士在网上购物后一直没有收到货,4月7日,一个自称邮政快递客服的陌生电话联系Y女士,告知其快递丢失,并让Y女士添加他们公司财务的QQ号进行理赔退款。添加QQ后,对方向Y女士发送了一个支付二维,并让Y女士识别该二维进行理赔,后对方诱骗Y女士在支付“借”借款1万元并提现到银行卡上,又向Y女士索要了短信验证,随后Y女士发现银行卡内余额被全部转走遂报警。

  中心提示:任何官方客服都不会通过私人QQ和客户交流,也不会让你登第三方平台进行理赔,任何时候都不要向陌生人透漏银行卡密、短信验证等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咨询。

  案例三:虚假返利诈骗案例

  4月8日,张掖市某中学生D在家中用其母亲手机上网时,一个名为“福利”的QQ中有一人添加了D的QQ,对方让D向其转账100元,便可利888元,并发送了收款二维码,D便用其母亲的微信扫码支付了100元,但没收到利。随后对方又发送了一个二维码,D识别后付款3000元,对方继续诱骗D在支付“借”借款1万元并通过扫描二维码转账,当D要求退款时,对方将其QQ拉黑D意识到被骗,在家人陪同下报警。

  中心提示:各位家长管理好自己的手机,切勿将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告知未成年人,同时做好未成年人识骗防骗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一旦被骗,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例

  4月9日,平凉市M女士接到一个自称甘肃省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00开头),对方称M女士因发送违规短信被人举报,现需要向警方说明情况,遂将电话转接至自称武汉市洪山公安分局胡警,胡警官通过QQ聊天、语音通话等方式骗取M女士信任,并告知其涉嫌洗黑钱,后又M女士添加其“队长”QQ号,“队长”通过诱骗索取了M女士短信验证,并将邮储银行卡中的1万元转走,后又M女士通过“360借贷”APP贷款1.6万元,并通过同样方式转走,当对方M女士继续缴纳2万元取保候审保证金时,M女士感觉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冒充公检法骗由来已久,请广大群众时刻谨记,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上办案,更不会通过QQ、微信等聊天软件和嫌疑人交流案情。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咨询。

  案例五:网上购买口罩被骗案例

  4月10日,陇南市F先生在某发布了求购口罩的息,随后有一陌生人添加其称有口罩出售,F先生便以每个18元的价格向其订购了1万个N95口罩,并支付了5万元订金,当F先生将转账图发送给对方,并询问发货时间时,对方已将其拉黑,F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现阶段防疫物资供应已基本正常,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品请联系正规厂家和供货商,切勿相信朋友圈、不正规网站发布的虚假信息,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