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凝心“合”力 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甘南州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2020/04/12/ 21:3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锦涛 薛 砚

凝心“合”力 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甘南州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薛 砚

  甘南,有着广袤的草原,藏牛羊、藏中药、蕨麻猪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种丰富;可另一方面,受气候条件、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农牧业基础薄弱,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长期以来群众增收困难。

  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积极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等带动发展模式,大力引导和支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加快构建政策体系,整合资源条件,将贫困群众的利益紧密地联结在产业链条上,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合聚力量促脱贫

  住在草原牧场上的碌曲县郎木寺贡巴村贫困户黄毛塔一家生活困苦,丈夫去世多年,她一个人拉扯儿子长大,除了放牧,她什么也不会干。生活的转变发生在2018年,她家被纳入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她卖了牛羊,搬进了新家。

  离开生活了50多年的牧场,不再养牛放牧,今后家里的生活该怎么办?

  搬进去没几天,村干部就给她带来了好消息,鼓励她入股到郎木寺镇贡巴村诺尔勒种公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当时这家合作社已成立4年,以发展牦牛种公牛培育、藏牛羊育肥等为主。

  要入股?黄毛塔头一回听说这个新词,村干部告诉她,她可以用当地政府提供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自己不用花一分钱,也不需要干活,每年合作社会给她固定分红,至少800元。黄毛塔心里嘀咕,啥都不干就给钱,有这样的好事情吗?

  “对贫困户来说,绝对是好事,对我们合作社来说,也是解决发展资金的好机会。”合作社理事长万千佳说道,“牦牛种公牛培育投入大,体格大、品种优质的顶级种公牛一头价格甚至达到近10万元。现在我们吸纳了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带着贫困户一起发展,盈利后大家共享成果,是双赢。”

  黄毛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诺尔勒种公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万元扶持资金入股到碌曲县同娲亘睦民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2019年,得到合作社分红800元,公司分红1600元。

  58岁的黄毛塔已经不适合外出打工,孩子正在上中学,村里给她安排了每年8000元收入的公益性岗位,现在又增添了一笔分红收入,她和儿子的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这是甘南州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带来的发展红利。如今已经带动包括黄毛塔在内的1.47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碌曲县郎木寺镇贡巴村诺尔勒种公牛培育专业合作社的优质牦牛种公牛。

包村干部给贡巴村村民黄毛塔(中)和儿子讲解惠农政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