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凝心“合”力 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甘南州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2020/04/12/ 21:3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锦涛 薛 砚

  为农服务有作为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曾遇到资金短缺、规模难以扩大、内生力量不足等问题,现在能有这样的规模,多亏党和政府的‘雪中送炭’。”舟曲县博峪乡永安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感慨道。

  据了解,2017年以来,甘南州和舟曲县有关部门主动作为,为永安养殖专业合作社落实“天津援建”等项目扶持资金156万元,并组织协调参加“农博会”等产销对接活动。目前,该合作社建成规范化土蜂养殖基地15个,蜂蜜年产量达80吨,年净收入达179万元。

  永安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经历,是甘南州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帮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升的一个缩影。

  近10年来,甘南州持续加力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2011年至2012年,甘南州对33家州级农牧民合作社示范社给予财政奖补149万元;2016年至2017年,全州落实天津援建资金340万元,扶持农牧民合作社38家,树立了合作社带贫样板;2018年,全州落实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1760万元,扶持贫困村合作社及省级以上示范社172家;2019年,全州落实财政扶贫专项资金8348万元,扶持合作社509家。

  财政奖补、金融支持、涉农资金有效监管……有了“阳光雨露”的滋润,甘南州各类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州共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5978个,实现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多元发展,绚丽多姿,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成助推精准脱贫、辐射带动藏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去年年底甘南州制定出台了《关于引导和促进全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1年)》,在奖补、人才、信贷、土地使用等方面制定了优惠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聚焦‘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着力培育一批组织健全、制度完善、产业基础牢、质量安全优、品牌效应高、带动农户多、社会效果好的示范专业合作社,同时鼓励引导合作社走联合发展的路子,使之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新平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