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凝心“合”力 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甘南州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2020/04/12/ 21:3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锦涛 薛 砚

  品牌建设不停步

  合作市佐盖曼玛镇上浪坎村,是一个海拔3000米以上的半农半牧村,全村有农户7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58人。

  面对市场,靠着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只能穷得响当当。在村民拉毛才旦带领下,村里办起了东噶尔犏牛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所有群众“入社”,握指成拳、抱团发展。如今该合作社年产值达20万元以上,每年为参股群众分红四五万元。

  提高品质、打响品牌,成了合作社所有成员的发展共识。

  “2011年合作社成立初期,经营一度困难。直到2016年,政府扶持新建了奶制品加工车间、冷藏室和产品体验馆,购进了奶制品加工设备,我们开始在生产标准化和经营品牌化上狠下功夫。”拉毛才旦告诉记者,2017年合作社注册了“东噶尔”的商标,通过品牌优势来增强市场竞争力,如今生产的酸奶、奶酪等的产品种类繁多,市场也逐渐拓展到兰州、成都等地。

  品质铸就品牌,品牌赢得市场。合作市卡加曼乡拉寨高原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卢子英对此有着相同的感受。

  “我们合作社主要以流转土地为基础,以高新科技为支撑,打造农业产品高端品牌,发展绿色农业。目前,合作社除免费提供温室大棚给贫困户种植以外,还对种植羊肚菌的贫困户实行菌种免费、技术培训、成品全收购等措施,加快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卢子英说。

  长期以来,甘南州高质量推进农牧业品牌建设,围绕特色、特产等优势资源,加快培育一批“三品一标”认证农畜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甘家”羊、“安多”牦牛肉等具有甘南高原特色的品牌不断涌现,一批“藏”字头高端、精品拳头农牧产品畅销国内外。

 合作市东噶尔犏牛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车间生产场景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