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五大”保障 “六大”攻坚战 甘肃出台水安全保障规划

 2020/04/13/ 1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辉文

  每日甘肃网4月1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辉文)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甘肃省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立足省情、水情,确定建立了“五大”水安全保障体系,谋划了“六大”攻坚战,制定了近期规划水平年2025年、远期2035年两个不同阶段的全省水安全保障目标。

  《规划》确定建立“五大”水安全保障体系。一是构建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实现节水减用、节水减排、节水增绿、节水增效“两减两增”,为全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水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构建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全省的供水网络体系,增强区域水资源的调配能力、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三是构建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以涵养和保护好祁连山、甘南黄河水源为重点,按照“一带、二区、三源、十廊”的治理布局,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提高江河湖泊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建设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四是构建防洪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洪水预报预警水平、加强群测群防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升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防洪保障能力和风险应对能力、减轻洪水灾害损失。五是构建现代水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对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安全风险的监管,实现强监管有依据、有规则、有手段、有队伍、有保障。

  《规划》谋划了“六大”攻坚战。一是打好安全清洁饮用水攻坚战。实施农村饮水提档升级工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强化饮用水水质监测监管。二是打好农业高效节水攻坚战。实施疏勒河、黄河干流提灌群等灌区现代化建设,对引洮二期、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等重点工程进行田间配套,围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布局,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三是打好供水能力提升攻坚战。对引大入秦、引洮供水、景泰川电力提灌等引提水工程进行挖潜改造,提升工程供水能力。加快推进白龙江引水、陇南国家油橄榄基地供水、引哈济党等工程前期工作。充分论证河西生态补水、洮夏连通等远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四是打好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攻坚战。推进陇中陇东黄土高原重点区水土流失治理,实施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保护工程。加强祁连山水源涵养保护,大力推进高效节水,退减农业灌溉用水,实施河道生态治理修复,保护下游尾闾湖泊湿地,积极推进“两江一水”水源涵养与保护工程、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作。五是打好防洪减灾能力提升攻坚战。实施河流综合治理、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沟道治理、城市防洪减灾提升、行蓄洪空间整治、防洪非工程措施六类提升工程,着力补齐防洪体系短板、补强薄弱环节。六是打好监管能力提升攻坚战。实施水文水资源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和水资源、水执法等监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水利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