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静宁:时隔8年,21名失主拿到了8万多元退赔款

 2020/04/14/ 08:56 来源:平凉日报 王原 范国鹏 郑英英

时隔8年,21名失主拿到了8万多元退赔款

  每日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4月9日,静宁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涉案款物集中发放仪式,把从近期办理的一件连环盗窃案中追回的8万元退赔款一一返还给21名失主。

  失主杨某接过退赔的5000多元喜出望外:“感谢县检察院同志的帮助,真没有想到过了这么久还能拿回钱。”

  据悉,这是一件发生在2012年的盗窃案。案犯杨某伙同他人驾驶车辆,先后流窜至崆峒区、静宁县等多地,入户盗窃作案20多起,盗窃财物价值10万多元。作案后杨某潜逃,公安机关不懈怠不放弃,历时8年,终于在宁夏泾源县将主犯杨某抓捕归案。

  案件在移送静宁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办案人员详细向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经过对犯罪嫌疑人家属一番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工作,其家属主动向县检察院交来退赔款8万多元,委托县检察院向各受害人退赔损失,同时希望取得各受害人的谅解。

  由于时间久远,一大部分受害人或手机换号或异地搬迁,导致寻找困难。静宁县检察院积极联合公安机关,多地深入走访查询,最终将21位受害人全部找到,如数发还了所有损失。

  近年来,静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审查办理案件时,县检察院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严厉打击侵财型犯罪的同时,把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作为工作重心,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说服教育、动员犯罪嫌疑人亲属等手段,对认罪态度好,积极退赃的犯罪嫌疑人建议法院从宽处理,促使犯罪嫌疑人积极退赃,最大限度地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王原 范国鹏 郑英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