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 成县中医院这俩职工好样的

 2020/04/14/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 成县中医院这俩职工好样的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他们1万元

陈新军、蹇鸿超救人后在医院接受治疗。成县中医院供图

  每日甘肃网4月14日讯 “当时情况危急,我俩只想着赶紧把娃救上来,其它啥都没想。大家都是有娃的人,谁遇上这事都会这么做的。”4月13日,成县中医院职工陈新军和蹇鸿超二人说起三天前救人事件,平实的语言令人感动。当日,兰州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的陈新军、蹇鸿超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二人共1万元正能量奖金。

  十岁男孩落水 两人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4月10日上午9时许,距离成县中医院不远处的东河河岸传来呼救声,当时正在中医院值班室值班的该院120急救车司机陈新军和医院保安蹇鸿超听到呼救声后,急忙朝河边跑去。此时,七八十米宽的东河河堤边已围了十几名群众,向110、120报警求助后,正商量如何救人。

  陈新军和蹇鸿超赶到现场发现,离岸边几十米远的河中,有孩子的胳膊正在河水中晃动,二人立即从河堤边顺坡跳入河中,向正在水中挣扎的孩子迅速靠近,几次摔倒呛水,仍奋力向前。

  两人在河水中或游或走20多米后终于追到了落水小孩,陈新军一把抓住其胳膊。随后,他与蹇鸿超在另一群众的协助下将已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孩子救上岸。陈新军见状,立刻按压其腹部且拍打背部,直到孩子吐出几口水恢复意识后,急速抱到东河对面的成县中医医院急诊科救治。

  医院急诊科接诊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对这名10岁男童进行救治,待其生命体征平稳后才让其出院回家。

  救人不言谢 家属感谢被婉拒

  看到孩子平安无事,陈新军和蹇鸿超紧绷的神经才得以放松。因在救人过程中呛入泥水,两人也住院治疗了两天。

  事后,当落水儿童的母亲找到陈新军和蹇鸿超二人表示感谢时,被二人婉言谢绝。

  两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做的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无论谁碰见了,肯定都会和我们一样去救人的。作为中医院职工,救死扶伤更是职责所在,以后遇到类似事情,我们还会义无反顾。”

  平凡的语言彰显了危难之时见义勇为的大义和善举,他们的纵身一跃,画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

  成县中医医院院长王晓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新军、蹇鸿超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英雄事迹值得全社会大力弘扬,医院将号召全院干部职工向二人学习,把这种优良作风和传统继续发扬光大。

  表彰善行 两人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

  事发三天来,成县东河勇救落水儿童事件已被传得家喻户晓,当地市民给予两位救人英雄很高评价。4月13日,兰州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陈新军、蹇鸿超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二人共一万元正能量奖金。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兰州晨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7000多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6000多万元。此前,兰州晨报报道的兰州见义勇为大学生左旭,95后甘肃志愿者屈玲玉等,也曾获得该奖项。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

  小小少年不慎落水,危急时刻,两个帅气身影,飞快地踏过浅水,冲向深水区……几次摔倒呛水,仍奋力挣扎向前。

  春寒料峭,水冰刺骨,这段狂奔救人的视频,却让人看得心头一暖、眼眶一热。

  河水汤汤,善意潺潺。平凡的他们,及时挽救了少年的生命,也把内心的热血和善意,带到了人间,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心。

  点赞,致敬,希望每一次生命遇险,都有善良的人挺身向前。

扫码看视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