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古丝绸之路上的“昭武九姓”

 2020/04/15/ 0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寇克英

【溯源甘肃】

古丝绸之路上的“昭武九姓”

  合黎山下,黑河之畔,有一个叫昭武的村庄,恍若二十多世纪前月氏人孑遗人间的某个部落,依旧沿袭着亘古不变的地名,生生不息,源远流长,这个地名让人推及远在中亚的“昭武九姓”。作此观想,只是耽于想象而已,事实上,此地早已物是人非,寻不到半点“月氏人”或“昭武九姓”的痕迹。然而,在古代丝绸之路历史上,从这里走出的“昭武九姓”却留下了深远影响。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寇克英

  月氏人的“昭武古城”

天水市出土的粟特人贵族墓葬乐伎俑。

  昭武村是甘肃省临泽县鸭暖镇的一个村子,北依合黎山,地处黑河沿岸,当地人叫城河湾。寻觅传说中的“昭武古城”已了无踪迹,只有村小学旁的路口立一石碑,上书“昭武故地”。

  月氏是西北的一个古老游牧民族,其来源不详,一说是古羌族一支,一说是义渠西戎一支。月氏在历史典籍中的活动,《史记》《汉书》记载确凿的是:“始月氏居敦煌祁连间”。同一时期,还有一个乌孙族与之共存。他们活跃的时间大约在公元前三世纪左右,相当于秦末汉初时期。

  公元前三世纪是中国历史上风云际会的时期。中原大地上,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了大秦帝国;北方草原上也是一片喧嚣,强大的民族逐渐吞并弱小民族,或者与其合并,结成了具有奴隶制国家性质的民族联盟,所谓“东胡强,月氏盛”,就是说这两支民族在当时的势力和影响相当强大。东胡居东北,月氏居西北,都是北方草原上最早形成的大部落。《汉书·西域传》记载:“大月氏本行国也,随畜移徙,与匈奴同俗。控弦十余万,故强轻匈奴。”这里说的“行国”,按宋元史学家胡三省注《资治通鉴》的说法即:“随畜牧逐水草而居,无城郭常处。”这是月氏及众多游牧民族早期的生息模式。月氏人在匈奴人雄霸北方草原之前,已率先强盛起来。这一时期匈奴的头曼单于,正被秦国大将蒙恬率军杀得大败而归,元气大损。匈奴人为了图存,不得不一面对东胡屈服,一面对月氏退让,甚至为结交月氏,头曼单于不得不将儿子冒顿送到月氏为人质,这也是当时中原与草原民族通行的一种外交策略。

  在生产力相对落后的时期,游牧民族的强盛一方面依赖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另一方面凭借强大的武力。走向强盛的月氏人也不例外,黑河之畔、祁连山下水草丰茂,冬温夏凉,为其提供了天然牧场。

  月氏人善养马,而马匹多少又是游牧民族综合实力的象征。这个民族能够“控弦十余万”,所需的马匹自然不少。《史记·大宛列传》中颜师古“正义”引康泰《外国传》云:“外国称天下三众,中国人众,秦为宝众,月氏为马众也。”因为“马众”,所以为其“控弦十余万”提供了保障。凭借武力,月氏人不断征服周边的弱小民族,逐走与其共居“敦煌祁连间”的乌孙,从而成为雄居祁连山下的霸主,在今临泽昭武一带建起了带有国都意义的昭武城,又在相距百余里外的今民乐县永固一带兴建了月氏城,俗称东城。

  遗憾的是史料中缺乏这些古城的记载,后世的记载也仅仅是民间流传或人云亦云的讹传,如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建河西四郡,因境内月氏驻牧时筑昭武城,汉县因之,故名,设昭武县,隶于张掖郡。这一说流传甚广,后世史志野史均采用。

  早期月氏人留在河西大地的遗产十分稀有,古遗迹几乎无迹可鉴,文化实物只是零星发现,最典型的是“花角铜麋鹿”,发现于甘州区龙渠乡木笼坝村南的平顶山石崖穴内,共七件。麋鹿皆为青铜范铸,有雌雄之分,雄性头部高昂,作嘶鸣状,鹿角作环状盘绕于背上,头部阴刻的线条简单勾勒出眼、鼻形状,蹄部上沿用二道刻纹逼真地显示出性别特征;雌性头微抬,似在应和,环状叉角十分俊美,颈部柔和细长,眼鼻秀巧,腰部略细,臀部浑圆。七件铜麋鹿造型独特,形神兼备,是不可多得的青铜艺术珍品。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件兔首形青铜当卢,当卢为马额头的饰物,战争中还有防护马首受伤的作用。这件兔首形当卢凸面上首为圆形,下首为兔首纹,两眼突圆,两耳直竖,纹饰秉承游牧民族粗犷写意的传统。此外,山丹县博物馆和肃南县民族博物馆还收藏有两件鄂尔多斯风格的青铜镰、一件青铜刀、一件青铜饰牌,铜镰略呈弧形,柄部饰鸟首纹;青铜刀柄两侧厚圆,柄端有扁环孔;铜饰牌雕铸日轮、雄鹿、山羊和立人像。这些造型和纹饰明显具有游牧民族文化色彩,专家认为可以视作月氏人在河西活动时的文物,这也是古代河西走廊的游牧民族进行商业贸易的见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