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古丝绸之路上的“昭武九姓”

 2020/04/15/ 0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寇克英

  丝路商旅 “昭武九姓”

张掖市高台县骆驼城遗址出土的胡俑牵马木雕。

位于临泽县鸭暖乡昭武村的昭武故地半个城遗址。

  月氏人原本以游牧为主,自迁徙大夏后,大部分逐渐定居,从事农业和商业。由于古丝绸之路在西域的南北两道越过葱岭均进入大月氏境内,因此,大月氏诸国曾是古代沟通欧亚经济文化联系的咽喉要道和中转站,对中西经济文化交流起过重要的中介作用。

  自东汉开始,历经魏晋南北朝隋唐,胡商在中国的踪迹屡现于史籍。这里的胡商,粟特人是最活跃的角色。而历史上的粟特人正是“昭武九姓”的组成部分,康、安、米、石皆为粟特姓氏。史载康国粟特“善商贾,好利,丈夫年二十去旁国,利所在无不至。” 他们不辞劳苦,跨越千山万水从事商贸活动,在古丝绸之路上逐渐形成了许多粟特聚落,例如丝路北道的碎叶城即粟特人所筑,新疆蒲昌海(罗布泊)、西州(吐鲁番)、伊州(哈密),甘肃敦煌、酒泉、张掖、武威,以及长安、洛阳等地都有粟特人的聚落,不少人还久居长安。粟特人的商业活动包括丝绸、珠宝、珍玩、牲畜、奴隶、放货等,几乎覆盖了一切重要交易领域,控制了丝路贸易的命脉。

  出土的高台地埂坡胡人墓、西安安伽墓、史君墓、青海郭里木吐蕃墓棺板画中都有关于商队运营的场面,敦煌莫高窟壁画、唐三彩中的胡商俑等,都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图像资料。

  河西走廊作为粟特人必经之路,留下了多处遗迹。如敦煌文书《沙州都督府图经》中记载:“……其水苦咸,唯泉堪食,胡商从玉门关往还居住,因以为号。”这里的胡商即指粟特人,他们在沙州经过并居住。敦煌遗书《沙州伊州地志》中也记载:“东去沙洲一千五百八十里,去上都六千一百里……贞观中,康国大道领康艳典东来居此城,胡人随之,因成聚落,亦曰典合城。”这则史料说的是唐贞观年间,康国商贸首领康艳典在沙州居住,并形成了一个规模较大的聚落。

  史料记载,公元750年左右,敦煌的安城有三个里,人口约1400人,大部分是粟特人。酒泉、张掖、武威也是当时粟特人常居之所,出土文献多有印证。从北魏开始,出身粟特地区的家族成员已成为凉州胡人首领,以安氏为首的中胡人聚落在这里数世经营,势力极大且拥有武装。随着时间迁移,这些胡商世代居住中国,大都逐渐汉化,融入了汉族之中。

  昭武九姓胡擅长经商,也多依附一定政治势力开展商业活动,如西魏时,酒泉胡安诺盘陀曾奉使突厥;粟特人马涅亚克曾代表突厥,奉使波斯、东罗马;唐代著名粟特商人康艳典、石万年、康拂耽延、何伏帝延等皆拥有城主称号。入唐后,一些粟特人还担任唐朝的军队要职,如曹令忠官拜北庭节度使、康感曾任凉州刺史、康进德为安西大都护府果毅、康仙昂为河南府慕善府右果毅,安禄山原为康国人,后改姓安;史思明亦出自史国;哥舒翰父为突厥,母为九姓胡。从“昭武九姓”追踪溯源,康、安、曹、石、米、史、何、穆的诸多名人,都与之有一定渊源,其例不胜枚举。

  粟特人除了在丝路贸易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在文化交流方面,他们也充当了“使者”角色,在宗教、绘画、音乐、舞蹈等方面为中原带来了新元素。

  张彦远《历代名画记》盛赞北齐粟特画家曹仲达的“湿衣贴体”的画风。康国人康萨陁善画异兽奇禽,深受人们的喜爱。在音乐方面,康国乐、安国乐皆名闻天下,粟特琵琶高手曹婆罗门、曹僧奴、曹明达祖孙三代皆擅绝技,历仕西魏、北齐、隋三朝,皆大红大紫,其中曹明达还为北齐主封为郡王。著名歌手何满子誉满京师,元稹诗云“何满能歌声婉转,天宝年中世称罕”;曹刚善于右手琵琶,人谓其运拨“若风雨”;康昆仑更是号称弹琵琶“长安第一手”,歌手米嘉荣歌声凄楚动人,刘禹锡诗云:“三朝供奉米嘉荣,能变新声作旧声。”又云“唱得凉州意外声,故人唯数米嘉荣。”音乐理论家何妥曾为隋朝正音律,出任国子监祭酒。在舞蹈方面,康国粟特善胡旋舞、石国粟特善柘枝舞,舞蹈家安叱奴、安警新、石宝山,都以能歌善舞而参加唐代的教坊。

  “昭武九姓”的后裔们为增进西域与内地的文化交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丰富和充实着我国的艺术宝库。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