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打造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景泰县狠抓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侧记

 2020/04/16/ 10:00 来源:白银日报 特约通讯员 赵利兵

打造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景泰县狠抓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侧记

  白银日报特约通讯员 赵利兵

  根据《白银市“五盯紧五整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实施方案》要求,景泰县多措并举,切实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和提升帮扶成效上狠下功夫,盯紧驻村帮扶,切实整改到户政策不准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六大员”主力军作用,切实提升帮扶成效,打造一支“赶不走”的队伍。

  强化学习筑根基

  景泰县今年首次采用陇政钉网上授课方式,召开全县驻村帮扶培训暨总队长工作会议,印发包含扶贫政策文件、医疗、农业、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惠民惠农政策法规等的学习手册,向驻村工作队队员讲授扶贫政策和业务知识,对全县驻村帮扶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同时,持续贯彻会前学习制度,各乡镇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每天学习一小时,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素质提升。

  落实制度抓管理

  抓真帮实扶,增进工作时效。景泰县坚持以“四个一”管理制度为抓手,严格驻村考勤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作队请销假报批程序,通过定期检查、随机督查与电话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到岗情况和帮扶成效进行督查。结合全市“五盯紧五整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深入所驻村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家中,紧密根据“一户一策”制定贫困户帮扶计划,根据家庭实际,制定科学有效的帮扶措施。同时,根据贫困劳动力的个体情况,按户制定就业帮扶计划,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真正让驻村帮扶工作队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

  优化环境保后勤

  为保障驻村帮扶工作队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景泰县各乡镇每季度通过座谈会的方式,认真听取各工作队存在的困难,专题研究强化驻村工作队生活保障问题。针对个别村办公条件简陋、生活设施欠缺等问题,积极申请村级办公场所维修资金,确保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办公有场所、住宿有房间、吃饭有去处、驻村有补助、工作有经费,切实解决吃、住问题,优化工作人员办公环境。

  作风建设抓到底

  景泰县将驻村帮扶工作队作风建设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排查问题整改,进一步明确细化驻村帮扶工作队各项制度,教育引导认真履行驻村帮扶工作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松劲厌战情绪,坚决克服缓一缓、等一等的心理,认真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集中精力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决战决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助推脱贫攻坚,为实现全面小康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扶贫是政治责任,也是光荣使命。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了关键节点、决胜阶段,景泰县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干劲、砥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打攻坚战,以务实、扎实、真实的扶贫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