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文县:“五个强化”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15/ 08:5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陈晓旭

文县:“五个强化”助力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4月15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 陈晓旭)今年以来,文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配强用好帮扶力量的要求,坚持“五个强化”,凝聚力量,精准发力,为全县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目标管理,压实帮扶责任。按照“领导带头、单位帮扶、干部驻村、村户包保”的原则,文县委、县政府与县级领导、部门、乡镇等不同层面签订了“包保”责任状和脱贫攻坚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帮扶责任未落实或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责问责,持续压实各个层面帮扶工作责任。

  强化选用标准,派强驻村力量。从80多个县直单位为176个贫困村选派了能“下得去、蹲得住、帮得好”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精兵强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全县共有531名县直单位干部脱岗驻村开展帮扶,省市县乡155个单位3715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2426户贫困户。同时,为129个非贫困村派出了驻村帮扶工作组,选派帮扶干部633人,做到帮扶工作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强化监督管理,督促发挥作用。文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督查,每月进行1次随机抽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级帮扶干部到岗到位、工作开展、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暗访,对第一书记进行动态管理,每年对176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至少进行1次全覆盖培训。

  强化政策落实,做好后勤保障。督促选派单位和各乡镇积极为驻村帮扶干部落实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的场所、生活用品、办公设施设备等相关保障。另外,派出单位为驻村干部按规定落实生活补助、通讯补贴等相关费用,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每年1次的健康体检。同时,为每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足额落实4万元的工作经费和补助经费。

  强化组织动员,提升帮扶成效。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协调县内31家合作社、省内民营企业签订帮扶合作协议35份;协调欧美同学会总会会员签订对接项目协议25项;组织县内非公企业开展脱贫攻坚帮扶活动,累计为贫困村捐资达到180多万元;非公经济组织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47.9万元,形成了全社会帮扶的良好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