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文化旅游+消费扶贫”助力景泰脱贫攻坚

 2020/04/15/ 09:37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李艳

“文化旅游+消费扶贫”助力景泰脱贫攻坚

  白银日报记者 李艳

  2017年底,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战略的指引下,天津市西青区与我市景泰县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立足市场供给需求,积极构建“文化旅游+消费扶贫”新模式,拓宽景泰农特产品销售渠道。2018年,天津市西青区落实了年2350万元的帮扶资金,并帮助景泰县打通了农产品进入西青区的绿色通道。2019年,两地先后4次派团互访对接扶贫协作活动,在项目产业、人才交流、劳务输出、商务流通、旅游宣传等方面达成“1+6”帮扶框架协议,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携手共进。

  农特产品进津 线上线下消费

  2019年1月,天津市西青区在景泰县启动消费扶贫“快车”,向天津西青区运送景泰枸杞、甘草羊肉、胡麻油、和尚头面粉和挂面以及泰和芦花鸡等五大类特色农产品,共计180余吨,总价值达248万元。农产品收购范围覆盖了景泰县11个乡镇42个村,惠及农户535户1600余人,助农增收80余万元。当得知景泰县西瓜遭遇销售难境遇时,西青区倡议辖区各单位爱心采购,解决了瓜农的燃眉之急。2019年2月22日,景泰旅游咨询“线下”体验店在天津开门纳客,体验店不仅为天津市民提供高品质的西部特色扶贫旅游产品,同时也为天津打开了一扇深度了解西部旅游的窗口。在“线上”方面,景泰县与天津4家商超、80家机关单位建立景泰农产品原产地直供合作关系,搭建完成西青区特设景泰扶贫专区线上平台,景泰县丝路荟电子商务公司与天津华喜汇通、农食互联建立定向供应关系。两年多来,景泰县累计实现农特产品销售额9661万元,带动2225户农户增收。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副调研员高进柱说:“我们将充分发挥绿色通道作用,让景泰县的扁豆、和尚头面粉等健康、绿色、天然的特色农产品实现华丽转身,进入消费扶贫快车道,走进西青乃至天津市民家中。”

  文旅融合发展 创造无限商机

  景泰县历来是丝绸之路重镇、战略要塞和军事要冲,长城文化、黄河文化、游牧文化、中原文化以及红色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丰富多彩,大漠、黄河、长城、石林、戈壁、森林、湿地、草原等景观交相辉映。境内有各类旅游景区景点14处,“中华自然奇观”国家地质公园黄河石林4A级景区,2018年登上《纽约时报》发布的“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近年来,景泰县加强与天津市西青区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2019年4月,景泰县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推介宣传新闻发布会在天津市西青区举行;5月,天津市西青区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青·景泰一家亲”消费扶贫示范团考察黄河石林;6月,西青区景泰、麦积两地旅游消费扶贫经典线路开团;8月,天津市西青区旅游消费扶贫团来景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郭颖说:“整个消费旅游启动之后,我们积极组织西青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旅游消费扶贫活动中来,带动两地融合、同步发展,为整个东西部扶贫工作尽一份力量。”为扩大知名度,景泰县依次成功举办了黄河石林万人国际徒步赛、全国越野滑雪夏季滑轮锦标赛等重大活动赛事,让景泰美景走出“深闺”,有效提升了旅游收入和地方经济发展。仅2018年,景泰县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