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体育文化中的陇上非遗——崆峒派武术

 2020/04/16/ 18:4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满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

  体育文化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深层动力和精神内核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基和灵魂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类重要表现形式。为传承保护甘肃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丰富体育赛事活动的文化内涵,甘肃省体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平台推出“体育文化中的陇上非遗系列栏目

  继推出国家级非遗项目多地舞后,本次推介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崆峒派武术。

崆峒武术的魅力。

  崆峒派武术创始于崆峒山,是道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少林、武当、峨嵋、昆仑并称为我国五大武术流派。始祖飞虹子,早年在少林寺学艺,后隐居崆峒山习道研艺,创崆峒派崆峒武术传统源远流长,据《尔雅·释地》载:“空同之人武”。唐代李白诗:“世传崆峒勇”杜甫诗:“崆峒足凯歌”经代代相传发展至今。崆峒派武术讲究实打、实拿,以技击、强身健体和增强功力为目的,其拳路有八大门,每门又有十五六套拳术和器械套路,还有流传下来的各种秘谱,为进一步弘扬和发展崆峒派武术奠定了良好基础。

  崆峒派武术内容包括崆峒山道家流传下来的武术套路和北派武术的十二个拳种(查、华,花、炮、洪、红、通臂、通背、八极、太极、形意、八卦掌)、三百多个武术套路,较为流行的套路有六十多个。崆峒派武术从初级到高级依次为飞龙门、追魂门、夺命门、醉门、神拳门、花架门、奇兵门和玄空门。

  崆峒派武术的飞龙门是初级门,套路有先天十八罗汉手、飞龙拳、飞龙掌、飞龙刀、飞龙枪、飞龙剑、飞龙铲、飞龙棍、飞龙双鞭等。追魂门和夺命门与飞龙门内容相似,只是一级比一级技高一筹。醉门是功夫较深的一门,有些功夫属于绝技,如醉双剑、“醉八仙”堪称拳中之王,有跃、翻、扑、腾等高难动作,变化莫测,复杂惊险,不易掌握。神拳门是最高武功,可拳打不实,用意而不用力,是崆峒派武术出神入化,登峰造极的功夫。花架门是在神拳门的基础上脱颖而出,结合敦煌画上的飞天造型而创立的一门集攻击与欣赏为一体的上乘功法,其造型优美,攻击巧妙。奇兵门是崆峒派武术最具特色的一门,其特点在于所用兵器短小及排兵布阵更加灵活。玄空门是崆峒派秘传之宝,多以历代掌派独修之功法,其内容有古太极八式(崆峒太极)、无相神功、和达摩神功等,以此修炼内功。

  崆峒派武术集修身、养性、健体、进击于一体,吸纳了佛、道、儒三大宗教文化的精髓,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运动体系,适合于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习练。2008年6月,崆峒派武术被列入第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平凉市崆峒区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武术之乡称号。

崆峒派武术,已成为中外体育文化交流的“使者”。

  近年来甘肃省体育局平凉市人民政府已举办3届崆峒国际武术节、4次全省崆峒武术比赛,先后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联合主办了6次全国性武术赛事。同时,通过“一带一路”相关文化体育交流项目促进崆峒武术走向世界,与美国、埃及、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文化体育部门合作,积极开展武术文化交流活动。(文中图片由省体育局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