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线抗疫群英谱】勇担使命 守护国门——兰州海关一线战"疫"群像

 2020/04/17/ 0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一线抗疫群英谱】

勇担使命 守护国门

——兰州海关一线战“疫”群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兰州海关检验检疫人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细心、耐心,严谨、专业,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唱响国门卫士朴实感人的战“疫”之歌,写下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海关故事”。

  “战疫宅男”老周

  老周,大名周科清,60后,兰州海关卫生处处长。

  他是“战时卫生处”的指挥员,在卫生检疫岗位上工作三十余年,有着精湛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疫情处置经验,是卫生处全体成员的“智库”。

  疫情袭来,作为海关疫情防控的“老将”,老周开始紧锣密鼓地协调指导各口岸一线防控工作,与海关总署、地方联防联控单位,口岸、机关部门,一个接着一个确认相关事宜。

  “老周”每天需要接打无数电话,回复数不清的微信。常常是手里还攥着座机听筒,那边手机铃声响起;这边刚回拨一个电话,那边又有电话接进。

  这个春节,老周“宅”在办公室19天,错过了春晚,也错过了元宵佳节,但老周无怨无悔。

  驻村队长转战战“疫”一线

  何刘平,兰州海关卫生处副处长,是处里唯一的70后。

  从2018年起,他担任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两年来辗转于岷县、康乐大山深处的贫困山区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一年多来,何刘平很少回家,好不容易盼到春节,可以和家人团聚,却赶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何刘平转场战“疫”一线,争分夺秒研读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熟悉业务;协助做好内外协调工作,联系地方联防联控相关部门;做好关区联络、物资保障……一项项工作,何刘平处理得有条不紊。

  抗“疫”没有结束,何刘平没有停下来休息,战“疫”阵地上始终有他忙碌的身影。

  “若有战,召必回!”

  姚芳,兰州海关动植食处食品科科长,是卫生处三位80后女战士之一。

  姚芳有着6年多的口岸一线检疫查验和卫生检疫的综合工作经历,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卫检老兵。

  她曾参与拍摄的全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应急演练纪录片作为示范片在全国推广。还曾经历过甲流、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等疫情防控实战。

  疫情发生后,姚芳主动请战,请求回到卫检岗位。她和同事们团结奋战,沟通联系、上传下达、收集数据、撰写材料,分析关区疫情动态,常常忙到深夜。

  连续多天的战“疫”工作,姚芳每天要长时间敲打键盘,看文件、盯屏幕,接打电话。“一天下来,自己手、眼、耳都处于麻木状态,好像都不是自己的了。”

  对于战“疫”工作的辛苦,姚芳总是一笑带过。她常说,“我是一名卫检老兵,若有战,召必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