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3月兰州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下降

 2020/04/17/ 09: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李莉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

3月兰州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下降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今年3月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呈现出逐步释放的势头,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微涨。3月,兰州(市辖区,不包括县)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4.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7.0%。

  数据: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

  按面积分类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中,兰州90平方米及以下的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90至144平方米的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7%、144平方米以上的销售价格环比保持平稳;二手房住宅中,兰州90平方米及以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90至144平方米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144平方米以上的销售价格环比保持平稳;从同比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中,兰州90平方米及以下的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2%、90至144平方米的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1%、144平方米以上的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7%;二手房住宅中,兰州90平方米及以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90至144平方米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5%、144平方米以上的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6%。

  此外,其他西北省会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分别是:西安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1.0%;西宁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13.2%;银川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12.5%;乌鲁木齐环比保持平稳,同比下降0.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分析表示,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比1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在连续两个月持平后上涨0.2%。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8%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5个百分点,均连续11个月回落。

  分析:要防范市场过快波动

  “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来看,兰州在过去连续六个月没有下跌的情况下,在第七个月出现下跌,说明市场有一定潜在的库存压力;而从同比涨幅4.1%来看,与近几个月兰州市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同比涨幅相比,市场继续呈现舒展态势,进一步说明市场有所降温,更应该关注市场略微过冷的风险。兰州房价现在出现降温,也要防范市场过快波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介绍,从全国排名来看,兰州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环比排名55位、同比排名42位,属于市场比较冷的,所以这个时候,确实有必要防范市场降温。

  严跃进根据兰州市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供应体系的实施意见》表示,商业地产贷款首付款比例由现行70%下调为50%,这一方面有助于投资者利用银行贷款,更容易认购相关商铺和写字楼,对于相关房企的项目销售等有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类似政策对于全国其他城市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各类零售市场受冲击后,零售消费需要提振,相关商铺等面临高空置率等问题。所以从商铺销售等角度出发,主动给予贷款政策的优惠和支持,有助于减少商铺空置和库存的压力,对于相关房企资金回笼也具有积极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