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移动NICU” 一年内挽救200余名危重症新生儿

 2020/04/17/ 09:4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刘晓芳

“移动NICU”:一年内挽救200余名危重症新生儿

移动NICU 图片由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提供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刘某之子,出生于临夏,出生后全身皮肤青紫,当地医院给予“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治疗,但疗效欠佳。接到求救,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转运团队迅速出发,于4小时内安全将患儿接至兰州。患儿被明确诊断为: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医院心血管中心紧急会诊后行急诊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儿恢复良好,治愈出院。

  接患儿转院的是“安家”在120救护车上的配备现代化急救医疗设备的新生儿移动重症救护平台(移动NICU)。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接到危急呼叫,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转运救护团队,就会迅速赶到,以最快的速度将危难中的小生命,安全地转运至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接受治疗。

  基层救治能力提升为急重症新生儿转运提供条件

  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高,危重症新生儿数量也随之增加。甘肃地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尤其是儿科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基层救治能力明显不足。2015年以来,省卫健委共安排80个县级医院建设重点专科,协助每个县级医院建设重症监护室(ICU)和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通过省级人才帮扶及专项资金投入,我省基层医疗保健机构新生儿疾病救治水平明显提升。

  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病情复杂多变,发展速度快。一些患有急危重症的新生儿,死亡率较高。对于此类患儿,转运至省级救治中心接受更为专业、优质的治疗和护理,无疑是最好选择。但甘肃地域狭长,东西近1600公里,如此之大的地域跨度,为急危重症新生儿的转运带来了很大困难。

  “随着基层医院救治能力的不断提升,为急危重症新生儿的转运提供了可能。”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主任石静云说。“基层医院能够识别病症,并进行初步治疗,这为新生儿的转运赢得了时间。我们根据患儿的情况,第一时间派出转运救护小组,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孩子转运至省级救治中心进行治疗,这一环节的打通大幅提升了我省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成功率”。

  专线电话全天通畅为小天使保驾护航

  作为甘肃省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和新生儿重症监护质控中心,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NICU)承担着全省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和转运工作。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在全省范围内的转运能力,自2018年起,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开始筹建新生儿移动重症救护平台(移动NICU)。为此,中心购置了世界上最为领先的新生儿转运设备及急救设备,由暖箱、监护仪、呼吸机、吸入NO、输液泵等组成的移动平台,能够完成急危重症新生儿的呼吸支持、循环支持以及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的支持治疗等。同时,医院新生儿转运团队配备了经验丰富的新生儿科医护人员,转运途中能够随时根据患儿的病情变化进行相应的救治。此外,随着互联网医院的快速发展,中心还与各基层医院开通了新生儿重症监护云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各基层医院可以随时邀请省级中心专家进行会诊、指导和网络查房,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抢救并申请转运。从“云”监护到转运救治,我省新生儿转运真正实现了移动互联。

  2019年,“移动NICU”转运危重症新生儿200余人次,转运轨迹横跨大半个甘肃,最远至张掖,转运总里程超过25000公里,转运成功率达100%。同年1月,中心还成功利用直升机搭载新生儿转运平台成功转运一名危重新生儿。“移动NICU”的建立,为我省急危重症新生儿开辟了一条生命“绿色通道”,使甘肃省急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石静云说:“转运路上,需要克服众多困难,如交通拥堵,设备、药品有限,抢救条件有限等问题,我们必须临危不乱,医护相互协作,共同解决困难。途中密切观察患儿,根据病情做出最及时和最恰当的救治,保证患儿顺利转至我院。目前,在中心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经在甘肃妇产科、儿科专科联盟内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新生儿转运体系和抢救网络。专线电话24小时通畅(0931—5188655),接到电话立即出车,以最快的速度启动转运程序,使危重症新生儿得到及时的抢救与护理,为每一个小天使保驾护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