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黄泥湾镇:山清村秀百姓乐

 2020/04/17/ 09:5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马进忠

山清村秀百姓乐

  民族日报记者马进忠

  干净整洁的院子里鲜花盛开,装潢精美的屋内一尘不染,还有设施齐全的厨房、美观环保的卫生间、图案精美的铁大门、牛羊满圈的养殖棚……这一切,都是记者在临夏县黄泥湾镇王家村村民杨尕红家里看到的景象。 

  4月10日,记者走进杨尕红的家,和她聊起了改造居住环境的事情。 

  “去年,我家用3个月时间改造了房屋、厨房、卫生间、庭院、厕所等,大概花了2万多元,虽然费时费钱,但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心里舒坦。”杨尕红高兴地说。 

  “根据政策,我们给杨尕红家一次性补贴了1万元,帮助她家改造居住环境。”王家村第一书记徐海平告诉记者。 

  杨尕红的好事不仅这一桩,房子改造好后,她还得到了镇上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又多了一份收入。加上牛羊养殖带来的收入,她家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王家村,与杨尕红一样,得到政府补贴改造居住环境的家庭还不少。康伟明是王家村九二社的未脱贫户,记者走进他家时,他正在搞墙体改造。近日刚改造完的一堵墙用红砖砌成,看上去齐整又美观。 

  康伟明80多岁的母亲腿脚不便,疾病缠身,妻子也有病,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三的孩子,家庭重担全部落在他的身上。尽管生活艰难,但康伟明非常乐观,对未来充满希望:“我要牢牢抓住政策机会,把能改造的都改造完,在卫生间里装上洗衣机和浴霸,等庭院硬化完再修一个小花园,种上牡丹和月季……” 

  康伟明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在后院修建牛羊圈舍,为此他正在积极申请“创业贷”。 

  “康伟明虽然是贫困户,但他思想觉悟高、性格好强,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该改造的立马改造,还积极贷款扩大养殖规模,他是村里脱贫致富的榜样。”王家村党支部书记马忠雄告诉记者。 

  王双宝家也是未脱贫户,当谈及自己的经历时他流着泪说:“我记得小时候起,家里就很困难,现在政府给我们家免费装了电炕,改造了房屋顶棚、厨房、厕所、大门、围墙、庭院,我们一家很感激政府。” 

  “今年,我们组织人员对全村200户全面摸底,计划硬化门台巷道4公里,修建八社护坡50米,新建排水渠2公里,美化亮化花栏4000平方米,并继续推进墙体、顶棚、地坪铺装、门窗、庭院、围墙、院墙、厨房、厕所、电炕等改造工作,扎实推进人居环境美化提升。目前,王家村人居环境“十改”项目已全部动工,完工率为81%。”徐海平说。 

  乡村治理离不开群众的配合,相信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王家村村庄将更美、群众会更富裕,幸福美好的生活正一步步走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