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人房付宁 带头发展绿色循环农业

 2020/04/20/ 08:33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倩 通讯员翟娜娜

房付宁 带头发展绿色循环农业

房付宁在查看鸡的喂养情况。通讯员 翟娜娜 摄

  陇东报记者张倩 通讯员翟娜娜

  当过兵、开过餐馆、办过养鸡场……如今又栽起了花椒树,南街办南苑路社区的房付宁,在亲朋好友的眼里,是个不折不扣的“折腾家”。从17岁到47岁,30年的时间里,他不停地“折腾”,却也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绿色”循环农业致富路。

  1991年,17岁的房付宁参军入伍,部队三年锤炼出了他踏实肯干不服输的精神。退伍后,房付宁先后就职于庆阳市规划局和运输公司,工作稳定,收入也可观,可不安于现状的他想出去闯自己的一片天地。1996年房付宁南下打工,并在广东一家外资企业干到了中层管理职位,但随着父母年事渐高,房付宁选择回到家乡。

  2003年,回到家乡的房付宁进入本地企业做后勤管理,多年的外资企业工作经验在本地并不能让他“大显身手”,几经周折,房付宁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于是他和几个战友商量后合开了酒店,做起了餐饮,正是在餐饮行业经营过程中,房付宁发现,庆阳缺少自己本地的鸡蛋品牌,而且大部分酒店和超市供应的鸡蛋大多来自外地,品质无法保证,带着这一想法,房付宁有了自己建办养鸡场的想法。

  2013年,房付宁走上了养殖之路,并注册了庆阳鑫润农业有限公司。对于没有任何养殖经验的房付宁来说,从厂址选址、购进鸡苗、学习养殖技术,他都亲自把关,虚心学习。“建场子的初衷就是做出‘良心蛋’,让我们庆阳本地人吃上放心蛋,所以必须把好采购关和质量关。”房付宁说。

  带着做“良心蛋”的初衷,房付宁的养鸡场运营平稳有序。可是,好景不长。2017年,初具规模的养鸡场因受全国多地禽流感影响,销售一度跌入深谷。

  “当时一只鸡的价格低至4.5元,亏损达400多万元,每天就盼着禽流感快点过去。”提起当初的情形,房付宁仍旧心有余悸。禽流感导致的巨大损失,并没有让他气馁,他积极调整经营思路,缩减经营规模,在银行的帮助下,缓解资金困难等问题,使养鸡场渡过了难关。

  如今,庆阳鑫润农业有限公司不仅拥有8万只蛋鸡的现代化养鸡场,而且注册了自己蛋鸡产品商标,年收入达900多万。此外,房付宁还建成了有机肥加工厂,将能利用起来的资源都用了起来。他说:“鸡粪通过高温发酵,制成了有机肥,现在销往陕西等地。”

  一人富不算富,挣到钱的房付宁想帮助更多的人致富,尤其是贫困户。2018年在西峰区“三变”改革中,庆阳鑫润农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庆阳智宏蛋鸡养殖合作社在后官寨镇南佐村先后流转土地315亩土地,全部栽植“大红袍”花椒,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

  房付宁算过一笔账,2022年花椒进入挂果期,一亩地可产干花椒180斤左右,一斤按40元计算,一亩地可收入7500元左右。“花椒种植肥料全部用的我们自己加工的有机肥,等花椒树进入生产周期后,我们计划在花椒种植基地投放蛋鸡10000羽,实现生态种养,并利用禽类喜食杂草这一习性,蛋鸡在花椒种植基地里自由采食,减少人工除草频率和农药化肥对花椒树的伤害,实现绿色生态种养殖。”房付宁说。

  在发展绿色循环农业的同时,该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以土地、资金的形式入股,不仅为有种植意向的贫困户推广花椒栽植技术和无偿提供种苗,还优先吸纳贫困户在该合作社务工。2019年,庆阳智宏蛋鸡养殖合作社先后吸纳贫困户270户,发放股金红利7万余元,务工费18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