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天堑“贷”作桥——东乡县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纪实

 2020/04/20/ 09:1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赵怀斌 麻红梅

脱贫天堑“贷”作桥

——东乡县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纪实

  民族日报记者赵怀斌 麻红梅

农户贷款建起采摘型农家乐

  创业担保贷款像春雨,在干涸的东乡注入了生机,架起了一座脱贫的“金桥”。4月17日,记者走访东乡县农户,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笔笔发展养殖业、开办餐饮业贷款给他们带来的喜悦。 

  关卜乡草滩村在偏远山区,这里有着悠久的养牛传统,家家户户都会养牛。然而,大部分群众由于资金等条件的制约,扩大养殖规模心有余而力不足。3月中旬,草滩村村民知悉县政府协调银行准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大家欢天喜地都去咨询相关情况。 

  10天的时间,草滩村有609户群众申请了贷款。不到一个月,580户农民贷到了10万元或15万元的养殖业发展贷款。贷款一到手,群众便第一时间购买了育肥、能繁母牛。 

  记者走进刘忠华家的牛棚,看到崭新宽敞的标准化牛棚内有10头牛。刘忠华告诉记者:“贷款到手的第二天,我们就用8万元贷款,从定西市场上买了5头牛,剩下的贷款还准备买些饲料等。” 

  随后,记者到马比俩力、马则乃白等10名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村干部告诉记者,贷款的群众正动用各种资源,精心选择适合自己养殖的牛,想到要靠养殖脱贫致富,他们心里都乐开了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快落实群众发展养殖业贷款,县上的统一要求村联户长(州、县帮扶干部)、驻村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书记或者村主任和贷款人,4方签订贷款发展产业合同。 

  大树乡马一吉勒是建档立卡户,如今成了一个养殖大户,他告诉记者,“感谢银行多年来的帮扶,现在存栏羊有145只,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最近,他又申请10万元创业贷扩大养殖规模,现已有两座羊棚。 

  像马一吉勒一样的还有赵家乡白家村的120多户群众,他们根据自己扩大养羊规模的需要,有的贷款10万元,有的贷款5万元。由于这个村的群众常年从事羊贩运、育肥,对周边市场非常熟悉,在州、县帮扶干部的积极协调帮助下,短短20天时间里,所有贷款的群众都按照需求,购买了优质的羊。

  走进白家村,看到这个村所有的圈里羊都活蹦乱跳,小的羊圈有30多只,大的羊圈有上百只。赵家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每一个贷款养殖的群众都能挣到钱,获得效益,我们已经做好了相应的防疫、销售和饲料供应等措施。” 

  养羊是东乡县农村最普遍的产业。如今,许多山村像白家村一样,借助创业担保贷款,家家户户扩大养殖规模,走上了养殖致富路。 

  唐汪镇全域四季旅游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最近,在美丽的杏树下、洮河岸边,20家农家院悄然诞生。该县财政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县上的规定,对扩大和兴办餐饮业群众,不论餐馆是在县内还是在省内外,县上都提供10—15万的创业担保贷款。唐汪镇不少群众已经拿到贷款,在家乡和省内外扩大和新开餐饮企业近百家。” 

  该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经发放创业贷款5.5亿元,虽然还没有统计出群众利用贷款发展了多少只牛羊,扩大和新开了多少家餐馆、农家乐,但没有一笔贷款用作它用。” 

  记者了解到,所有干部和部门都要在一周一次的东乡县扶贫工作调度会上,对创业担保工作作汇报、作指导、提要求,使得创业担保扶贫贷款工作有秩序进行。 

  2020年的春天,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硬堡垒,东乡县年底要实现脱贫的目标,脱贫产业就成了关键中的关键,创业贷款正在有力解决这个难题,确保群众在迈进小康的路上步调更稳,底气更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