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萌娃”开学,安全教育成为开学第一课

 2020/04/20/ 15:4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4月2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今天是兰州市安排的第三批学生开学的日子,今天早晨,该市小学高年级和初一、初二的学生返回校园。记者从兰州市部分学校看到,各校为学生复课做了详细的安排,很多学校都将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西北新村小学校门口进行喷洒消毒,等待学生入校。

  早晨8时,记者在兰州市西北新村小学看到,学校门口已经用黄色警戒线隔出了入校通道,学生们正在通过通道有序进入校园。

西北新村小学学生入校测温。

  在西北新村小学,学生进入校园要经过严格的程序。首先是入校门时的体温测量,随后进入教学楼时还需进行测温。据该校校长马艳萍介绍,学校安排在上午的两节课后,由各班班主任再进行一次测温,确保入校的学生体温正常。

西北新村小学学生经过专门通道进入教学楼。

  在这所小学,为了保证学生入校后安全没有疏漏,将安全工作细化到了每个人。学校分别对老师、家长、学生提前进行了安全培训。学生入校流程老师已经提前走过一遍;为入校的孩子准备些什么,家长也收到了详细的清单;进校后自己应该怎么做,班主任老师已经为每一位孩子做过叮嘱。

  在今天的校园里,一切都很有序,由于只有高年级200多名学生返校,而且又实行了错峰入校,西北新村小学的校园安静地迎来了学生们入校。直到学生进入教室,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学校才有了往日的热闹。

进入教学楼测温。

  该校六年级学生王裔涵为今天的开学做足了准备,书包里带着备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消毒洗手液。他早早地来到校园,虽然隔着口罩,也挡不住同学相见的喜悦。

  在该校五年级二班的教室里,第一堂课在“生命•生活•生存”的主题中开始。老师带着孩子们一同梳理这个寒假中难忘的瞬间,带领着孩子们一同感悟生命的可贵。

开学第一课。

  马艳萍说,今年我们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定为了生命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敬畏生命,尊重自然和科学规律。在升旗仪式后的国旗下讲话时,马艳萍为所有的学生录制了视频,她说:孩子们,今天你们终于见到了老师和同学,你们要知道,今天的相聚来之不易,很多医护人员的无畏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见面…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各地中小学也根据安排于近期陆续复课。平凉市要求各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民勤县将“疫情防控”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萌娃”们开课啦。

  据马艳萍介绍,虽然之前各年级都有网上授课的经历,但是学校要求各学科老师综合梳理前阶段网上授课的效果,进行课程整合和知识结构重构。同时,他们也将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开学后进行“零起点教学”,确保每一个学生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始新学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