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打通城市“动脉” 建设美丽家园——临夏市城区道路拓通改造工程建设纪实

 2020/04/21/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打通城市“动脉” 建设美丽家园

——临夏市城区道路拓通改造工程建设纪实

改造后的临夏市华寺西路(临夏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街道宽敞整洁,商铺错落有致,临夏变漂亮了!这些变化源于临夏市打通阻碍城市经济发展的主次干道工程。去年以来,临夏市投资上亿元打通了15条狭窄、坑洼或一头通的老城区道路。通过改造后,往日脏乱差的城中村,现已完全融入了现代化都市。

  打通城市“动脉”

  此前,临夏市城区的华寺街西路只有进口,却没有出口,路面狭窄、交通拥堵、管网老化、路面破损严重,沿线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如今畅通无阻,这条长1060米、宽30米的宽阔大道成为城区道路的主干道之一。

  在2019年临夏市“两会”上,关于全市旧城区改造成为提案热点。两会结束后,临夏市党委政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全州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要求,对全市城区交通现状展开了调研,最终汇集了全市15条事关城区畅通的道路拓宽延伸工程项目,总计6.6公里,总投资1.1亿元。

  时任西关街道办主任的临夏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王东阳说:“在推进城区道路拓宽延伸工程建设工程中,房屋拆迁是一道难题,开工之前,我们一直为拆迁工作忙碌,街道社区120多名干部节假日加班加点,开始时每家每户做拆迁思想工作,再到后来开始丈量房屋、选房等一系列工作,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全市国土、规划、住建、房管等部门积极合作,从摸底调查、测量统计、签订协议、协助搬迁、施工安全等各个方面入手,深入拆迁户家中耐心讲政策、解民忧,赢得群众的支持、认可,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并实现了“零纠纷”。如今,临夏市城区交通四通八达,城市大交运输业实现了积极发展的态势,解决了城区交通压力,方便了市民出行的便利,使得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2019年,临夏市以“最具基础设施竞争力”再次上榜甘肃县域竞争力十强,排名第四。

  拆出幸福生活

  在采访时了解到,临夏市场院门一带经历了三次历史变革,从很早的农田变为后来的小平房区,现在已经变成了宽阔笔直的柏油路、住宅小区和城市广场,实现了真正的城市化发展。

  今年66岁的马祥云说:“以前这里是城区内最困难的地方,家里10口人挤在小平房里,院子窄得转不过身,生活环境很差。巷道里面坑坑洼洼,雨天根本没法行走。”在马祥云的记忆里,他家居住在这个巷道30多年了,以前巷道里倒车很困难,时常有人由于倒车、碰车发生摩擦、打架。

  马祥云说:“现在这么宽的路,怎么走都没问题,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孩子上学更方便了,住了一辈子的小平房,现在马上要住进楼房里了,真的非常高兴。”

  据负责该工程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夏市政府与负责工程建设的公司签订了合同,楼房安置工程建设正在火速推进。按照市上的拆迁户住房安置政策,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对拆迁户进行就近安置或补偿。

  “从项目拆迁过程来看,充分体现了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大家的积极性很高,实现了拆迁无上访的良好局面。” 现场负责工程建设的马红武说,因为这里地处城市中心,这些新建成的房子出售价格在6500元/平方米左右,有的拆迁户按照规定补助两套房子,真正得到了实惠。

  拆迁户马古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以前住在二分地的小平房里,这次拆迁给他分到了103平方米的楼房,二分地价值50万元,而103平方米的两套房子价值在150万左右。

  提升城市居住环境

  据王东阳介绍,为了充分发挥民生工程的作用,临夏市将城区道路拓宽工程与棚户区改造工作同时推进,目前全市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已经全部建成通车,改造后的道路宽阔,笔直的柏油路干净整洁。

  “以前的这些巷道内居住环境差,巷道内有287个土坑,晴天巷道扬尘四起,雨天巷道内脏水蔓延,冬季家家都是小煤炉,煤烟造成的空气污染严重。”王东阳说,随着这些巷道整改工程的完成,往日脏乱差的小平房区变成了扩宽的公路、绿地广场和居住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城市化水平显著提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城市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在一份临夏市实施旧城区改造方案中看到,整个项目工程都按照城市化发展的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城市主、次干道设计有序,道路两旁的自来水、雨水、污水、供暖、燃气管道和通信、电力管网、交通信号灯等设施一应俱全,增强了城市发展的服务功能。

  踏着春天的脚步,临夏市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后续项目建设快步推进,棚户区拆迁安置、地下停车场建设、绿化广场建设、沿街风貌改造等建设工作还在快马加鞭,随着这些后续项目的完工,全市城区路网结构和城市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健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