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蔬菜大棚智能化 旅游服务特色化——兰州特色气象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2020/04/21/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苑海燕

蔬菜大棚智能化 旅游服务特色化

——兰州特色气象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苑海燕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快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为此,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要求加强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和发布,发展智慧气象,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

  智慧气象 融入智慧农业

  4月的兰州气候忽冷忽热,而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大棚采摘园里却是一番春暖花开的景象——草莓成熟、葡萄开花、毛桃、大樱桃开始挂果。

  榆中县是甘肃省的农业大县,随着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当地的农业结构和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而这一切的变化来自气象服务示范基地的建设。走进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采摘园的油桃园,墙上的智能放风控制器和补光灯格外引人注目。管理员告诉记者:“过去每天要往棚内跑好几次去盯温度计,但总有疏忽的时候,温度过高不及时放风,对棚内的作物影响很大;温度过低不采取棚内保暖措施,又会造成损失。”

  于是,气象部门将农田小气候仪搬进了大棚,又引进了自动放风设备。现在一部手机就可以操控大棚,只要设置好不同时期、不同作物的最适宜生育指标,放风器会在温度过高时自动拉开大棚帘子,通风降温;温度过低时,棚顶的棉被保暖设备开始运行,既节省人力又节省物力。

  为了解决光照不足,产量不高问题,兰州市气象局建议农户们在大棚内引进了补光灯。应用补光灯后,充足的光照使果树产量提高,比未用补光灯时增收500斤左右,利润大大增加。

  兰州市减灾处负责人说: “近几年,选取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田园综合体,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的同时,通过对李家庄周边气象观测数据的积累分析,找出了设施农业小气候变化规律,修订了设施农业草莓、西瓜、黄瓜、番茄等作物生长的气象指标和高温热害、大风、暴雪等受灾指标,完善了温室内最低气温、最高气温、相对湿度、日照时数、太阳能辐射量等预报模型,从灾害预警、生产管理、实用技术推广等方面提供全程化气象服务。”

  特色气象 服务乡村旅游

  喜欢旅游的兰州市民李黎女士,一有闲暇时间便带着全家去榆中李家庄观光采摘,去之前,她得先打开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观光农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了解天气情况,她说:“气象局做的服务太贴心了,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知道赏花指数、采摘指数、垂钓指数,能够激发市民的旅游兴趣。”

  为适应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多样化、精细化需求,在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千亩花海”安装气象电子显示屏、全景视频监控系统,努力研发服务产品,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深受农民和社会各界人士欢迎。同时气象局还部署展示用途人影高炮一部,将气象科普有效融入农业观光体系。

  除此之外,兰州市气象局还为各种旅游节会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榆兴农庄接待专员张建云介绍,去年花间田音乐节期间,兰州市气象局在花间田千亩花海现场建设了农田小气候观测站,架设了气象服务显示大屏,滚动显示实况监测数据及精细化预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兰州市第六届农民艺术节活动制作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活动期间李家庄共接待游客近2万余人。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观光旅游,今年兰州气象局将在该田园综合体购置一套监测大气含氧量、负氧离子浓度、PM2.5等要素的观测设备,开展农业观光指数、健康休闲指数等个性服务。优化现有采摘指数、赏花指数和垂钓指数,研发农业观光指数和健康休闲指数,建立个性化、亲民化的服务用语库,在千亩花海观赏区建设1套花粉浓度自动监测仪,开展花粉浓度及花粉过敏指数预报。 在健康步道建设一套紫外线、光照强度自动监测仪,开展健康锻炼指数预报,通过这一系列的建设,全力打造兰州市气象为农的特色化品牌。

  专业气象 助力乡村振兴

  兰州市榆中县李家庄共有200座智能大棚,每座大棚年收入达9万元左右。李家庄田园综合体21号大棚租种户杨玉华说:“今年是第三年种草莓了,有了智慧气象的帮忙,一部手机就能全部解决问题,干活一点不累,以前一年收入2万元,现在收入9万元,从3月开始,每天都有游客入园采摘,老百姓的收入每天都能看得见。”

  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相关负责人谭敦锋介绍: “在智慧气象的助力下,去年李家庄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800万元。”

  榆中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被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唯一一个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项目,去年兰州市气象局以李家庄田园综合体为依托,组建科技创新团队,针对特色农业旅游项目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实施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三农”服务专项等项目,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手段,充分利用气象、农业大数据,将“智慧气象”融入“智慧农业”建设,实现设施农业种植管理、生长指标监测、温棚环境控制、农业观光休闲、健康养生、果蔬采摘到农禽产品售卖等全流程的农业、气象、旅游大数据信息服务,打造田园综合体气象服务试点,促进气象为农服务转型升级,为李家庄田园综合体防灾减灾和农业观光旅游保驾护航,提高农业附加产值,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将气象科普等气象因素有效融入农业观光体系,借力扩大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人群,全面提升气象为农服务综合能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