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成县90后返乡青年做起了“兔大王”

 2020/04/21/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左谦茹 陈争强

90后做起了“兔大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左谦茹 陈争强

  暮春时节,走进成县纸坊镇府城村90后返乡青年周鹏的生态兔养殖场,上千只小兔子在圈舍里活蹦乱跳。一排排整齐的兔舍中,有伊拉兔、花巨兔、比利时兔、新西兰兔等10个品种。周鹏一边给记者介绍着养殖的兔子品种,一边讲起了他的养兔历程。

  1993年出生的周鹏2015年大学毕业后在天水市做起了医药生意。天有不测风云,他父亲于2016年突发疾病离世,家里爷爷、奶奶年岁已高,并且患有慢性病,弟弟还在上大学,家庭的重担压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家庭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底,经再三思索,为了照顾老家年迈的爷爷奶奶、减轻母亲的负担,他毅然放弃了天水市某企业总经理助理的职位和工作,回到家乡开始创业。

  “爱折腾”的周鹏先后考察过养猪、养羊、养牛等行业,由于投入大、饲养周期长,当地环境等诸多因素,最后几经思考并没有选择此类养殖。偶然的一天,他躺在沙发上看到农林卫视播放的《阿兴养兔记》,突然觉得报道中的养殖等条件跟家乡很像,并且四川与家乡成县相邻,养殖兔子应该不错,而且销路也方便。他豁然开朗了,经过前期市场考察、分析,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决定发展养兔业,在查阅了很多资料收集相关数据后,他先后到山东嘉祥县、四川自贡等地方考察学习兔子养殖技术。

  谈起刚开始创业的艰辛,周鹏掉下了眼泪。他说,刚开始养兔子时,每天吃不好睡不好,干的活又累又脏。特别是兔子晚上下仔时,每隔2个小时就要去看看下的兔崽冻到没有。更痛苦的是寒冬的早晨,想多睡一会都是奢望。但一想到要把养殖业做好,浑身的精力就来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他基本掌握了肉兔管护和疾病防治技术,掌握了兔子的适应期、增肉期、催肥期、繁殖期的养殖技术。

  养殖之初,由于启动资金不足,他向亲友借了几万元全部投入到兔场建设。2018年11月,他联合当地其他四户养殖户投资30多万元,成立了成县府城锐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在纸坊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及家人的鼓励下,与同村几个贫困户共同养起了肉兔,创办了年产万只的肉兔养殖合作社,收入近20万元。

  如今,周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经常忙到深夜,平时还要一直翻阅相关的养兔书籍,每天又忙又累,但是只要看到活蹦乱跳的兔子,他就浑身来劲。值得高兴的是,2019年8月周鹏报考了成县纸坊镇公开招聘村文书岗位,经过笔试、面试、考察和跟班学习等环节,最终公选成为府城村村文书,同时兼任村上团支部书记。

  谈起未来的计划,周鹏说:“今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吸纳农民入股,尤其要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进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人依靠养殖生态兔实现增收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