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临夏县焦张村:花椒产业促扶贫

 2020/04/21/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张桂红

焦张村:花椒产业促扶贫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云祥 通讯员张桂红

  莲花镇焦张村是临夏县花椒产业发展的主要基地。莲花镇焦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中平介绍,他主导的合作社共有成员72户,其中有56户贫困户。“我们对未脱贫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对已脱贫户进行不定期回访。主要引导群众学会花椒种植、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大力发展花椒产业。”

  张中平说,全村花椒产业的发展,增加了脱贫攻坚基础,为贫困户增收创造了条件。

  莲花镇采取“党建+合作社”的模式,利用当地盛产优质花椒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将花椒作为振兴乡村传统产业的主要依靠,全镇花椒产业走上了规模化、生态化发展之路。

  记者了解到,“党建+合作社”已成为临夏县基层党组织推进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为了进一步做大全村的花椒产业,让村民早日富起来,我们牵头筹资成立了村级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积极发展花椒产业,畅通销售渠道,打造当地花椒品牌。”张中平说,合作社解决了村民销售花椒的难题,打通了花椒运输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焦张村党支部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按照“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要求,引导贫困户将产业扶持资金统一入股到合作社联合经营,并动员群众把部分耕地以折股量价方式流转到合作社,进行花椒新品种统一育苗。通过土地流转,提高了全村土地利用效率,焦张村已经成为带动全镇花椒产业发展和育苗的重要基地。

  截至目前,焦张村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折股量价流转耕地4.1亩,吸纳社员到合作社务工15人,其中贫困户4人。通过开展“双找双培”活动,把合作社内党员培养成为生产经营骨干,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同推进、共进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