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景泰县漫水滩乡北梁村建档立卡户张洛瑜的脱贫致富故事

 2020/04/21/ 10:34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苏黎明 通讯员 吕长亮

昔日贫困户 今走逆袭路

——景泰县漫水滩乡北梁村建档立卡户张洛瑜的脱贫致富故事

  白银日报记者 苏黎明 通讯员 吕长亮

  张洛瑜,景泰县漫水滩乡北梁村村民,今年30岁。一家三口人,父亲患高血压,母亲患糖尿病,父母常年生病,家庭负担较重,2013年底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虽然勤劳能干,但由于没有致富的路子,也不知该如何创业,全家人只能依靠种地和张洛瑜打零工挣来的钱维持生计。

  由于家庭贫困,张洛瑜和家人心理都很脆弱。但是,年轻而又倔强的他不信命运。出门打工多年的他重新回到家乡,开始寻找出路。2015年,他与家里人沟通协商,认真分析,申请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并最终决定依靠发展养殖业来脱贫致富。心动不如行动,张洛瑜说干就干,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他的猪舍建成了。

  张洛瑜深知,养猪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脏又累,既要科学养殖,又要有实干精神。为此,他积极联系乡畜牧站技术员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平时,他经常通过电视、手机、报纸等学习养猪方面的知识,也常常到其他村养殖户家里实地学习,请教养猪遇到的问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发展养殖业的过程中,张洛瑜和家人起早贪黑,精心饲养那些宝贝猪娃。2015年年底猪出栏了,家里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也是在那一年,他们家实现了脱贫。如今,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已还清,张洛瑜家生活质量提高了,家里小轿车也有了,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拔高。

  自己富并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张洛瑜深知这个道理,因此,村里只要有人来问自己养殖知识,他一定倾其所有结合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向村民传授养殖科技知识、各种常见病防治技术,同时他还一直给其他和自己一样的村民做思想工作,动员贫困户积极主动搞养殖尽快脱贫。

  张洛瑜常说的话就是:“政府能帮我们找到致富路已经是感激不尽了,剩下的要靠我们自己,才能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现在的我,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在这里,我想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乡村干部,感谢新时期扶贫的好机遇。我一定会帮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