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山丹民警奔波1600公里帮4岁“黑户娃”落户

 2020/04/21/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张琴 常文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张琴 常文晶

  近日,张掖市山丹县李桥派出所民警奔波1600多公里调查取证,为辖区4岁男孩备齐了补录户口的所有手续,让这个“黑户娃”有了身份。

  今年3月,山丹县李桥派出所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对辖区人口户籍现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排查中,民警了解到东沟村五社村民苟某某的孙子4岁了,却还没上户口。

民警调查走访了解情况

  经过细致询问,民警了解了事情的原委。苟某某的儿子4年前在新疆鄯善县打工时非婚生子,当时未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也没有给孩子落户。2年前,孩子母亲抛家弃子不辞而别,再无音信。目前,苟某某的儿子远在新疆务工维持生计,家中只有苟某某带着孙子艰难生活。没有户口,孩子无法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入园接受教育成了难题,民政部门也无法对其进行救助。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桥派出所立即分头行动,所长常文晶向山丹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沟通汇报,协商解决苟某某孙子落户方案;户籍民警与苟某某通过谈话,了解其家庭情况和孩子相关信息;社区民警从“一标三实”平台和其他数据平台查询孩子父母的详细居住地和联系方式,获取孩子出生时的原始信息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辛苦工作,民警在大量庞杂的信息中查找到了孩子父母的具体居住地和联系方式,但孩子的父母均以各种理由拒绝配合民警调查取证。为了尽快帮助孩子落户,常文晶带着户籍辅警席延斌驾车300余公里与孩子的母亲见面谈话。可是其母亲除了知道孩子的准确出生日期外没有其他任何有关孩子的纸质材料。为了能够按照规定为孩子落户,民警远赴1300公里外的新疆鄯善县与孩子的父亲见面谈话,又辗转到孩子出生的鄯善县人民医院调取了孩子出生时的所有材料。

  经过1个月的连续奔波调查取证,李桥派出所最终按规定收集齐了孩子入户的所有材料,依照相应程序,顺利对孩子户口进行了申报,这个4岁的“黑户娃”终于有了自己的合法身份。

办好户口簿,民警与老人、孩子合影

  4月10日,当民警将办理好的户口簿送到苟某某手中。接到了户口本的一瞬间,老人家感动得流下了热泪,紧紧握住民警的手哽咽着说道:“我遇上贵人了!谢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