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山丹:“俏缝娘”脱贫致富了

 2020/04/21/ 1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石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石晶

  走进张掖市山丹县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3百多平方米的制衣车间内,整齐地摆放着几十台专业缝纫设备,工人们正聚精会神地埋头工作,伴随着缝纫机的运转声,一件件成衣在“俏缝娘”的裁剪缝烫下完成了。

“俏缝娘”在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就业

  “我们公司留出部分岗位,吸纳精准扶贫户、残疾人和留守妇女就业,让她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收入,帮助她们脱贫并树立对生活的信心。”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燕说。

  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职业工装企业,公司主要与浙江、上海、安徽、山西等商家签订合同,订单需求量旺盛,效益很不错。2019年7月,该公司被认定为山丹县第二批“扶贫车间”,为附近贫困妇女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助力她们脱贫致富,目前已为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和残疾人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薛霞在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制衣厂为裤子安装拉链

  薛霞便是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吸纳的就业残疾人之一。今年34岁的薛霞是海兰达服装厂裤子拉链组的一名工人, 14年前的一场事故,让她失去了左手,落下了终身残疾。只有右手的她,找工作处处碰壁。3年前她来到制衣厂,刚开始没有左手的配合,使用缝纫机很费劲,一个月下来只能拿到保底工资,经过3年的努力,现在的薛霞不仅能够出色完成每月任务,还能多拿800多元的业绩奖金。有了工作的薛霞不仅改变了家里的生活条件,她本人也走出了残疾的阴影,勇敢地面对生活,在合适的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

  “对我们残疾人来说,去外面找工作太难了,很多工作都不适合干,是‘扶贫车间’让我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还能照顾到家里,我挺满意的。”忙着安装拉链的薛霞说。

  作为同样被认定为“扶贫车间”的山丹县丹美工艺美术公司,在传承民俗艺术的同时,也为居家妇女量身订制合适的岗位,不仅让她们有钱赚,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传承民俗文艺的队伍中来。

剪纸

  “我们公司优先给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提供岗位,手把手教她们剪纸、烙画,让她们可以掌握一技之长,树立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丹美工艺美术公司总经理周玉梅说。目前公司已经吸纳了5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作为固定员工,还与3名居家妇女长期签约,月人均工资在2000元以上。

  “我很喜欢现在这个工作,每个月都有2000元的保底工资,干的是技巧活,也不累,还可以把家照顾上。”马永花说,没来丹美工艺美术公司之前,她一直在打零工,每天工资是70元到80元左右,常常活干完回来已是晚上七八点,家里的活根本顾不上。

  据悉,目前山丹县已有6家“扶贫车间”,为像马永花一样的40余名妇女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近年来,山丹县采取政府搭台,企业主导市场的原则,全力以赴打造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服务,让部分低收入户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多了一条增收渠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