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

 2020/04/23/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玄丝雨 纪敏

今天,你读书了吗?

家长陪孩子一同阅读。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互联网时代传统书刊的销售情况如何?电子信息化下民众读书方式有何变化?哪些图书销售情况最好?如何让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兰州市各图书馆、书城,并对街头市民进行了采访。

  前往书店购书者多为刚性需求者

  在西北书城,负责人石经理向记者介绍,随着现在的阅读模式日益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来书城购买的中坚力量大多以刚性需求为主,比如学校要求的教辅书等。2019年总体销售平稳,党政类读物统一购买数量较多,大众类书籍购买力度一般。疫情期间店面客流量每天在50人左右,店内看书的顾客也控制在10人左右,购买力主要在线上操作,像早教类、技工类、社会科学类书籍购买的人多一些。

  网红书店环境优雅受到市民青睐

  在兰州中心的西西弗书店,记者看到不少人在看书、买书。正在看书的徐女士告诉记者:“我喜欢在这里看书,优雅的音乐背景加上香浓的咖啡味很容易让我进入书中的世界,而且在这里读书不容易被打扰。”

  西西弗书店店长尹若兰告诉记者:“西西弗书店设立的初衷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更舒适、更优雅的读书环境,让大家沉下心来去看书。而且专门为0-12岁的孩子设立了7个主题的读书室,也是考虑到现在家长都愿意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从绘本到少儿读物、英语读物,我们这里都有。”

  读书习惯改变 电子书成新宠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较快,很难有较长的固定时间静心阅读。记者随机采访发现,部分市民刷手机看书已经逐渐替代纸质阅读。

  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也买过几本书,翻了没几页就想拿出手机看看,刷刷朋友圈,看看新闻,久而久之书被闲置起来,成了摆设。记者在张掖路上随机采访路人发现,不少人选择玩手机、浏览网页、打游戏等作为消遣时间的方式,当问到为什么不看书时,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没有时间。

  目前,阅读电子书已经成为许多市民读书的新方式,因为携带方便,阅读起来比较快捷,而且价格相对便宜。市民李先生说:“我经常用手机看书,在公交车上、地铁上,等人的时候,只要有空闲的时间,我都拿出手机看书。看到喜欢的书,我也会到书店买一本,再读一遍,然后收藏起来。”

  文学爱好者依然青睐传统书籍

  文学爱好者赛先生表示,自己从来不看电子书,阅读需要安静下来,慢慢去体会书中每句话、每个字传达的情感。读书需要氛围,拿起一本书,闻着墨香味,能够营造一种良好的读书氛围。随着网络阅读的便利化,人们的阅读习惯逐渐在改变,现在人们阅读纸质书的时间越来越少。虽然手机可以随时随地阅读,但是深层次的、有分量的阅读少了,独立思考的时间也就少了,人们还是应该多走进图书馆和书店来提高阅读的品质。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七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20日在线发布的调查结果则显示,中国成年人纸质图书和电子书的阅读量都有所下降。2019年,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略低于2018年的4.67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较2018年的3.32本减少了0.48本。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纪敏

  相关链接

  “读书日”这些线上线下活动等你参与

  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省图书馆相继推出了25项线上“云”活动,其中包括“书香陇原 经典‘悦’读”读书月线上系列活动,“满城书香”经典主题阅读活动、“诵读经典”活动、“我学传统文化”主题征文活动、“‘悦’读之星”答题活动、“阅读让人宁静,书香给人自信”数字展览矩阵阅读推广、抗疫诗歌接力赛活动和“陇原儿女读甘肃”等活动。

  兰州图书馆推出“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主题线上活动。

  西固图书馆针对读者群体推出各类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结合特色资源,举办读书月系列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读者线上学知识、长技能,文学爱好者有了“空中书屋”,未成年人上了“科普课堂”。

  西北书城也推出一系列阅读主题活动,包括4月23日当天西北书城全场图书八折优惠,“世界读书日|阅读让生活更美好·致敬”线上朗读大赛等活动。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纪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