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第25个世界读书日 相约“云端” 同品书香

 2020/04/22/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相约“云端” 同品书香

  每日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活动仍然受限。但对爱读书之人来说,读书的时机无处不在,读书日更是如此。为了让世界读书日更加深入人心,让书香浸润陇原大地,甘肃省图书馆、兰州市图书馆以及新华书店策划了一系列线上活动,并借助网络平台,让阅读充满趣味,显得新意十足、变化多端。

  省图书馆:线上23项“云”活动任你参加

  作为读书节的重头活动,省图书馆可谓做足了功课,为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书香甘肃贡献力量,活动包含国际儿童图书日专题、在线知识竞赛、在线讲座、资源推介等23项“云”活动。

  省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世界读书日前后展开的活动中,书香陇原·经典悦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数字展览矩阵阅读推广、会讲故事的地球、四大名著争锋赛等都意在吸引线上读者参与到阅读中来。活动期间,为了和读者分享经典文学片段,每周二将通过省图书馆“公共服务在线”微信公众平台以及“畅知经典诵读”小程序发布经典主题推文,内容以经典阅读、名家诗词赏析、家书文化、非遗文化四大主题为主。参与者诵读完成后可提交为参赛作品,作品审核通过后,即可邀请身边的朋友点赞,参与评比排行。

  此外,以抗疫故事为主题的活动也是此次读书节的重头戏,以诗颂情——抗疫情诗歌接力赛、答题战“疫”知识挑战活动、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都让读书节充满了人文关怀。值得一提的是,“4·23”世界读书日当天,“欧阳修、范仲淹、晏殊……你最想pick(选择)哪位宋词大家C位出道”的活动充满了趣味性。如果你是实力派,如果你唐诗宋词功底非同一般,那么,这个活动就是为你量身打造的,欢迎来挑战!

  市图书馆:抗疫一线护师直播“逆行”经历

  4月23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图书馆、兰州日报、甘肃省阅读协会主办,陌上书会和兰州日报ZAKER兰州特别策划并承办的主题活动:“生命的光辉”——“我们仨”的抗疫故事,将在当天晚上8时通过ZAKER兰州平台现场视频直播。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管护师何谋燕于2020年1月28日参加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的日日夜夜,她的丈夫七里河区委宣传部干部霍卿德和儿子霍永晨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在何谋燕一家三口的直播中,他们将讲述面对疫情并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用无私的奉献书写抗疫故事,从而让兰州和武汉两座城市因一个团队一名医生一名护师的无畏付出结下深厚的友谊。

  各大书店:通过各种方式开启广阔阅读空间

  除了图书馆开启的一系列线上活动,我市各大书店通过各种方式,利用世界读书日的契机,开启更广阔的阅读空间,让读者不仅可以以更优惠的方式买书,还可以通过各大直播平台和嘉宾、作家们“云端”见面交流、在线朗读,和阅读走得更近。

  记者了解到,为了营造我省“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引领阅读风尚,甘肃省新华书店联合优谷朗读举办主题活动,并设置了奖项,号召省内外读书、朗读爱好者踊跃参与。从4月11日开始,就开启了以“阅读让生活更美好·致敬!”为主题的阅读活动,系列活动包括全民朗读、名家赠书、名家朗诵会,读者只需识别二维码就能参与全民朗读,获胜者将获得荣誉证书以及价值不等的图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