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春天从碧口上岸

 2020/04/24/ 0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贺东东

春天从碧口上岸

  贺东东

  兰海高速余家湾接口下高速,沿国道212线行驶16公里,即达碧口镇。

  碧口,陇南最南端的小镇,被称为“甘肃的西双版纳”。前些日子——大概春节左右吧,辽阔的北方还整个卧在雪里,而碧口的油菜花,已波涛汹涌地开在朋友圈里。那一朵朵金黄的油菜花,仿佛一朵朵盛放的春天,抱着火炉的我,顿生满满的羡慕嫉妒,恨不得立时折一枝,也来个春暖人间。

  果不然,碧口远远迎来。西秦岭隧道刚过,两侧的群峰就渐渐有了绿意。时维早春,绿意并不浓,加上刚刚歇了雨,山间云雾缭绕,绿意更是若隐若现。但我还是清晰地感觉到,春天独有的气息,正在这朦朦胧胧的绿意中荡漾,又溯着一双双眼睛,渗进每个人的骨头。风一来,那些跃跃欲试的花儿,顺势一头扎进我们的怀抱。

  落落大方的是樱桃,欲说还休的是苹果,笑语嫣然的是桃花,风姿妖娆的是海棠……眼睛早已顾不上来,甚至手脚并用,都忙个一塌糊涂。最热情泼辣的,还是油菜花。瞧,高高擎着的油菜花,一束盖过一束,生怕被别人抢了风头。可毕竟等待得太久,她们纯金的面庞,还挂着委屈的泪珠儿:你们怎么才来?不过她们都是孩子心性,一阵风来,油菜花姐妹又手挽着手,一起向高处的山坡奔去。一路俏生生、粉嘟嘟的花朵,是碧口最朴实、最繁盛的热情。

  车子继续沿花朵奔跑。青山妩媚,百花含情,这还不够,行至中庙镇,一江碧水又迎上来。只一眼,我就喜欢上了她,喜欢上了她的小家碧玉。也曾拜访过一些江河,和同在甘肃的黄河相比,她清澈见底,仿佛不谙世事;和飞流湍急、寒气逼人的岷江相比,她平缓安静,一水护田将春绕;和一望无际、烟波浩渺的长江相比,她又如此纤细,惹人生怜。

  江岸平缓处,不时可见到散落的民居,多是二三层的楼房。总感觉这些楼房有些不同,仔细瞧,却瞧不出什么。一会儿才恍然大悟,原来几乎所有的楼房,都不老老实实待在岸边土地上,都探出四分之一的身子,蹲在江面上。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镶嵌在西秦岭山脉和岷山山脉之间河谷地带的碧口等镇,寸土寸金,生存在这里的人,并没有阔绰的土地。他们只能像自己亲手播撒的油菜籽,拼命咬住每一块筛子大的土地,春华秋实,繁衍生息。

  靠水吃水,他们身下的这条江,注定是条养人的江。江,其名白龙江,嘉陵江右岸支流,发源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古镇汇入嘉陵江,随之南流至重庆市渝中区汇入长江,再一路向东,于上海市崇明岛以东注入东海。碧口,毋庸置疑不过180万平方公里长江流域的一颗油菜籽,但造化奇妙,也许碧口江岸民居里,谁家小孩无意间打翻的一盆洗脸水,同样随着滚滚波涛,浩浩汤汤奔流入海——这不单是臆想,碧口的精髓,正是这一江碧水。

  随这一江碧水向前奔涌的,当然不独是那一盆洗脸水,一道道涓流争相汇入白龙江,终成磅礴之势。陇南十万大山,更有十万宝藏,“芝麻开门”,各类野生药材,无数土特产品,红芪、纹党、当归、大黄、半夏、银杏、花椒、木耳、皮张等,都连夜翻山越岭齐聚碧口。等待它们的,是号子连谷,舳舻千里,一碗豆花面垫吧垫吧,咱们一起下四川。

  我们从镇南进入碧口,高高矗立的仿古式牌楼,擎起“碧口古镇”四个苍劲大字,感觉很有气势。这是应该的,碧口,本就是一张吞吐南北的大口。牌楼临江,江边恰是一溜花开正艳的海棠,碧水红花——春天,正从这里上岸。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