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民乐:小小马铃薯 致富大产业

 2020/04/24/ 2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赵玉梅 窦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赵玉梅 窦斌

妇女们正在马铃薯切种

  春光正好,播种希望。连日来,在张掖市民乐县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马铃薯千亩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切种、浸种、起垄覆膜、点种覆土,一派繁忙景象。

  在民乐县,“土蛋蛋”成为富民强县的“黄金产业”。

  4月23日,在民乐县三堡镇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门口,记者看到几十名农户正在忙着进行马铃薯切种、浸种等工序。“在家门口打工,离家近,能照顾到小孩,也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家住民乐县三堡镇三堡村的武玉玲对记者说。因为要照顾孩子上学,再加上受疫情影响,武玉玲便选择了在家门口务工。

  民乐县三堡镇马铃薯种植大户杨威种植马铃薯已经10多年了,具有丰富的种植经验,今年他又继续种植了300多亩马铃薯,现在每天的用工量在40人左右。杨威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让田间地头的“土豆”变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豆”。

  “往年是4月10日左右种,今年是3月27日、28日就开始种植了,提前了10多天,种得早就怕霜冻。”杨威介绍道,现在他们用工主要就是周围的群众,特别是有些贫困户,带动一起致富。

  提起种植土豆的收益,杨威也是信心满满,“往年我们种植土豆的效益都还可以,大概每亩地我们收入1000多元钱,今年根据这个情况来看,也不次于往年。” 

  据了解,民乐县连续9年出台一号文件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从基地建设、良种运用、贮藏销售、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政策扶持。不断培植马铃薯深加工产业,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积极引导种植大户、致富能人通过土地流转进行规模种植,今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将达到20万亩。

民乐县马铃薯种植基地

  马铃薯切种

  种植马铃薯

  切好的马铃薯种

  马铃薯选种、浸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