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为“三农”发展注入科技力量——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甘肃的实践与创新

 2020/04/26/ 03: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秦娜

为“三农”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甘肃的实践与创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2020年的春天,当农忙遇上疫情,天水市秦安县的科技特派员靳志强比以往更忙了。

  桃树、苹果树怎么修剪、设施大棚如何管理……针对农户的诸多问题,靳志强通过电话、视频、现场示范等形式一一解答指导。只要靳志强在,果农们就安心。

  今年是靳志强成为科技特派员的第18个年头,也是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地甘肃的第18年。

  18年来,这项发端于福建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在陇原大地生根发芽,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的万名科技特派员,把科技带到田间地头,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科技力量。

  人才下沉,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

  今年58岁的靳志强是秦安县兴国镇郑川村村民。1980年中学毕业后就开始跟着村里人种植果树,逐渐在实践中掌握了一套果树栽培技术。

  2002年,我省被科技部选定为首批科技特派员试点省份之一,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天水和武威两市先行先试。同年,靳志强被秦安县科技局聘为法人科技特派员,成为我省首批科技特派员之一。

  之后的十几年里,靳志强的足迹遍布了秦安县17个乡镇,把实用技术送到了果农手中。他先后从150多个毛桃系、油桃系、蟠桃系桃新品种中,筛选出了40多个适合在秦安乃至全省发展的桃新品种。

  在我省科技特派员队伍中,不仅有靳志强这样的“乡土专家”,也有大批专业人员,他们已成为全省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提起华池县农技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谯显明,华池县的农户几乎无人不晓。

  自从2003年当起科技特派员后,谯显明创新示范推广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年增产粮食3万多吨;他主持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了农业增效、化肥零增长。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创新,华池县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

  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以来,我省一方面吸收“土专家”“田秀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另一方面选派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入村。通过“人才下沉”,改善了农业农村一线人才短缺的局面。

  多年来,我省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支持、使用机制,多措并举放大政策叠加效应,逐渐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科技特派员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全省实现了科技特派员服务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累计培育示范户1万多户,累计建成示范基地150个。通过双向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科技文化素质的新型农民,以及种植大王、养殖能手和种养专业大户等乡土科技人才。

  科技下乡,科技创新与农民“零距离”

  “说给大家听,不如做给大家看。”这是高庆多年的工作秘诀。

  高庆是临夏州东乡县自然资源局的林业高级工程师。2008年,作为科技特派员,他进驻唐汪镇张家村。

  唐汪镇是唐汪大接杏的主产区,张家村更是有着悠久的杏树种植历史。可当地村民普遍缺乏种植技术,而且管理粗放,加之果树病虫害严重,造成苗木成活率低、品质差,产量极不稳定。村民的栽植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出现个别农民砍掉百年杏树当柴烧的现象。

  起初,当高庆走家串户,准备指导农户科学种植杏树时,并不被大家接受。很多村民科技意识淡薄,不相信靠科技能救活老杏树。

  “要想得到大家的信任,就必须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于是,高庆挑选了两户杏树较多、单产效益不高的农户,指导他们把杏园改造成示范园。

  一年下来,两户种植户都增加了五六千元的收入,这让其他农户都看到了希望。慢慢地,“要想富、种杏树”成为村民的共识。

  从那以后,高庆大力推广唐汪大接杏、包核杏矮化密植技术,向农民普及成活率高、操作简单的舌接法苗木嫁接技术,彻底解决了使用传统嫁接法带来的成活率不高、挂果迟的难题。

  在高庆多年的带动下,张家村已新栽唐汪大接杏等13000株,建成两处百亩以上的示范点,大接杏栽植已初具规模。如今,产量高、品质优的小杏树成了村民青睐的“致富树”。

  科技特派员一头连接科技创新,一头连接生产实践,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把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把资金、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促进了科技创新和农民的“零距离”对接。

  结合我省“牛羊菜果薯药”优势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员通过示范推广农村先进实用技术、良种良法,适用农产品深加工技术、设施装备水平实现大幅提高,推动农业创新性发展。目前,我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60%左右,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左右。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