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酒泉市打出“组合拳”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04/27/ 09:16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谢磊 通讯员 叶迎春

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酒泉市打出“组合拳”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4月2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谢磊 通讯员 叶迎春)今年以来,酒泉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部署,突出“幼有所育”战略定位,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连续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着力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难题,推动形成了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健全发展体制机制。今年,酒泉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了“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5%以上,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工作目标,确定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从优化布局、资源供给、经费投入、师资队伍、日常监管、规范发展、提升质量等方面,制定了25项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强力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普惠发展。

  建立经费保障制度。为提高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促进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市政府出台《酒泉市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办法》,建立了完善的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城市为每生每年500元,农村为每生每年400元,对在园幼儿不足100人的农村幼儿园,按照100人核拨财政款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按照每生每年300元予以奖补。财政部门足额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经费拨付教育行政部门,由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考核细则,依据普惠等级及考核情况进行奖补发放。同时,对办园行为规范、收费合理、质量较好、社会认可度高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予以倾斜,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提高奖补标准。

  持续扩大优质资源。酒泉市通过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等措施,持续整合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今年,计划投资1.63亿元,新建酒泉市第六幼儿园、酒泉十中附设幼儿园等6所城乡公办幼儿园,其中5所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并陆续开工建设。同时,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酒泉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管理办法》,制定了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具体政策,预计年内完成1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改建任务,扶持2所营利性幼儿园办普惠性幼儿园。年底,全市学前教育公办园将在园幼儿占比达65%以上,极大满足户籍儿童、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常住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需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