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平凡岗位绽放光彩——记甘南州劳动模范才让东知

 2020/04/27/ 09:37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张继元

平凡岗位绽放光彩——记甘南州劳动模范才让东知

  每日甘肃网4月27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记者 张继元)换上工作服,戴上手套、口罩,发动电动垃圾专用运输车,沿着街道一个收集点一个收集点地跑,九年如一日,他始终坚守在环卫一线,平凡如许,执着如斯,不管冬寒夏暑,用辛勤的汗水实现着不求名利,但求奉献的承诺。他就是玛曲县市政大队环卫工人——才让东知。

  宁可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

  2011年,才让东知到环卫队上班,好多朋友劝他:“环卫工社会地位低、活脏人累、工资也不高,干什么不好,偏要去做环卫工作呀。”但他说,什么事都得有人干,既然选择了这一份工作,就要尽力把它干好,街道打扫干净了,大家也舒服。

  环卫工作与苦结伴、与脏同行,与假日无缘,辛苦可想而知。才让东知干活不怕脏、苦、累,又虚心好学,很快就在环卫队学会了开车。2013年,单位把他安排在了清运司机的岗位上,负责开清运垃圾车。在新岗位上,他以工作为重,舍小家,顾大家,用行动忠实地履行着一名普通环卫工人的职责。七年的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赢得了同事的敬佩。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才让东知深知环卫工作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在玛曲县市政大队环卫队工作期间,县环卫队乃至整个城管部门,无论领导、单位老同志、还是刚参加工作的新同志,无不表示钦佩,因为他是大家心目中学习的榜样。

  苦活我先上 累活我当先

  刚到环卫队工作,由于司机少,单位安排才让东知跟师傅学开车,除了开车,什么活都得干,装卸工请假人员不够的时候,他得去顶,有单位要清垃圾,他又要跟车去铲垃圾,身上经常沾到污垢,他没有抱怨,反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他积极肯干,好学上进。有时车出了毛病,修理师傅修理的时候,他在旁边专心学习,并不时请教,回到家后又把这些常识记录下来。几年来,他的小本上记满了车辆故障的原因,以及排除方法。平时车辆有什么小病小灾的,他手到“病”除。他对车辆精心爱护、勤于保养,为单位节约了不少修理费用。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热心帮助同事,在垃圾场和工作中,经常为其它垃圾车排除故障,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他人,赢得同事的尊敬。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天面对呛人的灰尘、臭气熏天的气味,才让东知没有退缩,没有气馁,反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与车组人员共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他常对同事说:“环卫工作别人瞧不起,我瞧得起;有人不愿干,我愿干;别人不爱,我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像一头老黄牛,默默无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他总是抢重活、脏活、累活干,别人不愿意干的,他也抢着干。垃圾点的垃圾装完了,他总是抢着盖篷布、打扫场地。每天上班,他第一个来把车里车外擦洗得干干净净,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在他的影响下,他们小队的车队,每一次都出色地完成垃圾清运任务。装卸工都愿意跟着他干,都说跟着他干“有劲”。他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单位几乎成了他的家。他经常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加班他从来不讲条件,一叫就跟上走。有时下班后刚回到家,身上的土还没有拍掉又有人喊,他转身就走。后来,加班成了他的一种习惯,有事没事都到单位转悠一圈。有一次,他正在家看电视,有位司机来找他,说收转垃圾的车陷到了垃圾场,让去帮忙,他拿了一件衣服就走了。下了一天的雨,垃圾场成了泥坑,车又不能进去,无法往上拖,他不顾脏,和其他人一起用手推、用肩抗,硬是把车从泥坑里推了出来。等回到家,已经晚上11点了,他变了“泥人”。

  还有一次,他开的封闭式垃圾车的链轨出了问题,在修理的过程中,链轨突然滑了下来,砸到了他的小拇指,他到附近的小诊队进行了简单包扎,修好链轨后又把车开出去清运垃圾,忍疼完成了任务。后来去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小拇指粉碎性骨折,医生都佩服:“要是常人早就疼得受不了了”。

  大疫见担当 危急显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玛曲环卫部门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动员,全员上岗,来了次“抗疫”大扫除,一线员工的执着坚守是打赢这次“抗疫战”的坚强保障。

  接到因防控疫情而取消休假通知后,才让东知投入到这场战斗,吃住在站点,每天早上6点准时上班,把垃圾填埋场里里外外全部打扫一遍,再用消毒水喷洒一遍,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狙击战”。每天平均处理40余吨垃圾,指挥车辆,开动机器,喷洒打药,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每当有人靠近站点他都要大声劝离,几天下来,喉咙都喊哑了。

  在垃圾处理场机器压缩完垃圾后池中总有积水,他二话不说穿上雨衣裤,带上铲子,深一脚浅一脚来到池中,铲掉积沉的垃圾,有时会用手抠掉残留垃圾,把污水顺利排入下水道。疫情期间,他累计上班600多小时,处理垃圾2000余吨,喷洒药物150多次,清理污水400多吨。

  就这样,才让东知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垃圾清运第一线,他时刻关心着别人,尊敬每一个人。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实、做细、做好,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他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清洁美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