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张掖采访侧记

 2020/04/28/ 10:58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陈海 李玉洁 王瑞云

探寻发展足迹讲好脱贫故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张掖采访侧记

  张掖日报记者陈海 李玉洁 王瑞云

  每日甘肃网4月28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走村入户、进企业看基地、钻大棚踏田埂……4月22日至24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张掖,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大公报、人民网、新华网、甘肃日报、省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和省属主流媒体的记者们,通过直播、访谈、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采访报道我市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成果亮点,真切感受张掖市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决战决胜贫困的智慧力量和精神风貌。

  连日来,采访团分三组分别深入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花寨乡柏杨树村、碱滩镇普家庄村、党寨镇陈寨村、前进牧业公司、张掖市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张掖金满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临泽县峰毓商贸有限公司服装加工扶贫车间,高台县骆驼城镇梧桐村、巷道镇东联村,山丹县位奇镇芦堡村、甘肃龙腾科技有限公司、山丹县非遗研发中心省级非遗扶贫工坊、甘肃爱福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龙腾科技有限公司,民乐县“圆梦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甘肃天润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民乐文德兰花卉产业园,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巴尔斯雪山,探究脱贫模式、查看扶贫车间、聚焦脱贫产业、展现扶贫工作。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切身感受脱贫攻坚变化,认真倾听脱贫群众声音,精确找准新闻报道切口,力求讲好张掖脱贫攻坚故事,弘扬干部群众奋斗精神,奏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强音。

  “张掖,我们知道最多的就是丹霞,张掖旅游发展速度令人惊讶。这次来,我最关注的就是张掖的旅游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让旅游的红利延伸到乡村振兴,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中国甘肃网记者宋芳科走进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后眼前一亮,不时问这问那,与村干部和群众聊得热火朝天,这正是他要找的“结合点”。“这个沿丹霞大道而建设的美丽乡村驿站,会让游客旅游体验更加美好,再配上张掖‘舌尖上的美食’真是妙不可言。沿丹霞大道有很多这样的小镇,既是乡村振兴示范带,也是旅游沿线经济发展带,模式可圈可点,我会在稿件里着重体现。”宋芳科表示,另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结对帮带”。“张掖的脱贫任务完成得很好,但在完成自己任务的同时不忘记带动别人,比如前进牧业在临夏东乡县建立了养殖场,带动2000户贫困户脱贫;比如示范村和贫困村‘结队帮带’,成立联合党总支,联村联创,携手脱贫。我觉得这是张掖扶贫工作的一个创新亮点,我要在稿件里突出这个典型经验,给大家一个启示和参考。”

  谈及来张掖的感受,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记者李居正连声说清新、热情。“第一个是对城市的感受,天蓝水清,建筑错落有致,给人很舒服的感觉;第二个是对乡村的感受,乡村发展日新月异,干部群众格外热情,都很健谈也愿意说,极力想把乡村发展现状或特色产品通过我们媒体人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张掖、关注张掖。”李居正表示,自己不仅要用图片的形式表现张掖美,还要用小视频、抖音、快手等现代新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张掖的脱贫攻坚工作。

  香港商报记者寇刚之前采访过前进牧业公司,认为张掖在人才强企、科技强企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前进牧业“奶蛋糕”越做越大,带动能力越来越强,在推进产业扶贫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我会继续关注前进牧业,也会深入了解金满园农业科技发展公司的珍珠油杏,揭秘‘戈壁滩上的金果果’背后的脱贫攻坚故事。”寇刚与金满园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负责人聊天过程中,得知该公司想通过香港出口珍珠油杏,表示愿意积极推介产品,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作出努力。“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接续奋斗’,张掖在这方面也是率先而行,速展村就是典型,小镇独具特色、环境优美,城里人开始往乡里走。这样的变化折射出张掖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可以说张掖在‘脱贫攻坚’大考之年交出了满意‘答卷’。但脱贫并不是最终目标,张掖现在的重点已经转向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着力为乡村振兴‘赋能’。我要通过我们的平台,将张掖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和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出去。”寇刚如是说。

  今日头条记者朱明川也表示,通过两天的采访,感觉张掖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很扎实,成效也很显著,有很多可以宣传的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将会通过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尽力展现。

  “政府通过生态移居搬迁工程,吸引村民就近就业,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就近入学,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自己的产业,也有一部分劳动力相对较弱的贫困户就近在‘扶贫车间’挣钱,贴心而温暖的政策扶持、方便而周全的政府服务,让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甘肃记者站记者田泽泽深有感触。

  三天的采访紧凑而充实,每一个点都吸引了记者们的眼球,纷纷带着各自思考深入采访当地干部群众,每次带队人员都要提醒:“各位老师差不多了,我们去下一个点。”记者们才意犹未尽地奔赴下一个采访点。而接下来,他们带着自己的思考和采访素材,书写他们眼中的张掖,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等全媒体立体宣传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张掖、关注张掖、了解张掖。

  “虽然在张掖只有短短的三天,但这里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深刻且美好的印象,我们将会把在张掖看到的、感受到的美好,通过报道分享给更多的人。”大家一致表示,张掖市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旅游业等方面做了很多亮点工作,举措典型、成效显著、经验可鉴,将继续关心关注张掖发展,力争传播好张掖声音、讲好张掖故事,进一步提升张掖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张掖经济社会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