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路上的领头羊——白银市白银区武川乡众富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小记

 2020/05/08/ 09:19 来源:白银日报 吴世钰

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白银区武川乡众富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小记

  吴世钰

  暮春时节,位于白银区武川乡崖渠村的众富农民专业合作社150余亩制种豌豆基地,黑地膜整齐覆地,静待生机。地里头,合作社领头人宣爱平走走停停察看,“你看,豆子已经发芽了!”宣爱平手指拨拉开虚土,翻出蓝绿色的豆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这是我们从宁夏引进种植的制种豌豆,每亩产量预计五六百斤,订单式收购,保底价每斤两块四,根据市场行情再调整,保收着哩!”

  今年50多岁的宣爱平原是武川乡崖渠村党支部书记,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后,他主动让贤,想让年轻人为村里发展注入新活力,自己也可以有更多时间谋划特色产业,带动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崖渠村位于白银市区西北18公里处,大山连绵,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建档立卡初期贫困发生率高达24.4%。由于传统农作物产出低、经济效益差,村民多选择进城务工,土地撂荒现象随之越发严重。宣爱平作为村上的带头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为了帮乡亲们找致富门路,早在2013年,宣爱平就带头成立了合作社,流转300亩土地,探索发展特色种植业。他和村“两委”一班人,以合作社打头,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天博奶牛场饲草需求,带领村民订单式种植饲草玉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眼看玉米饲草市场趋于饱和,2019年,他们决定调整种植结构。看到中药材市场前景可观,宣爱平带领几个农户去定西岷县实地考察学习后,合作社牵头引进带领村民试种了300余亩黄芪,年底,遭遇市场行情滑落,中药材种植效益并没有达到预期。

  “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特色产业带动,离不开探索。”宣爱平不气馁,今年,计划轮茬换种以保证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他在以往探索试种的基础上再发力,从宁夏引进种植制种豌豆150余亩,联系对接会宁厚泽农业有限公司,以“保底价+订单式”模式计划种植300余亩甜玉米,相较传统农作物经济收入预计每亩可增收500元。

  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吸收村里20余人打工,鼓励50户农户流转土地,通过“租金+股金+薪金”的方式,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我计划流转更多的土地,继续发展特色种植业,现在要探索发展些主导产业,把效益提上去。”宣爱平表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