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白银】党金钰的致富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20/05/08/ 1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00508015518.jpg

养殖大户党金钰用自家的客货两用小汽车拉运物资 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48岁的党金钰有一个习惯:爱看手机,且经常一个叫“易通”的APP。

  5月7日傍晚,站在北风劲吹的院子里,党金钰打开手机说:“景泰县乃至全国猪价、猪粮比价等信息在这里都能查到!”

  作为景泰县草窝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沟的一位村民,党金钰为啥那么关注养猪信息?而且还能玩转互联网?  

  这段时间,生猪价格比春节前后有所下降,我必须时刻关注。这不仅因为我养得多,我还是村民小组长,要带领着大家养猪致富呢!”党金钰一脸严肃地说。

党金钰讲述他依靠养猪的脱贫历程

微信图片_20200508015244.jpg

媒体记者采访党金钰

  “我是一个定西人,2004年随媳妇迁到景泰,靠仅有的两亩薄田度日,不但要抚养孩子,而且要经常回老家给体弱多病的父母看病。人多、地少、出不去,生活陷入困境。最苦时不仅要向亲戚朋友借钱,还要拆东墙补西墙地还账。”说起以前的生活,党金钰不禁眼眶湿润,“2013年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的政策支持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我申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买了22头小猪仔,发展起家庭生猪养殖。”

党金钰自学养猪(资料图)

  党金钰一开始养猪时遇到了重重挑战:“我那时是门外汉,连猪料都不会,等猪养大了,又不懂市场行情。一斤少卖两三角,一头就少卖五六十元,全年就损失五六千元。”

  “我就买书自学,白天喂,晚上看书,硬是一步步逼着自己摸索出经验来。快出栏时,党金钰又骑着自行车了解市场,分析行情。“到了2015年底,一圈卖了个好价钱,不仅全家脱了贫,还还清了扶贫贷款!党金钰兴奋地说道。

  2017年,党金钰从交流养猪信息的QQ群、微信群中接触到了网上养猪信息平台,一下子消除了对生猪市场信息了解不及时的苦恼,好技术加上灵通的信息,让党金钰家庭生猪养殖事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微信图片_20200508015324.jpg

党金钰养猪(资料图)

  2017年,当地政府为支持农户养猪致富,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碱沟,选择远离人口密集区扶持贫困户养猪。2018年,党金钰和所在的杨庄村等4个村的25户104人搬迁到小碱沟,住上了新房子。

  2019年,已经是养殖大户的党金钰,赶上了生猪价格上涨行情,一年收益达到20万元。这个消息震惊了小碱沟,村民们推选他当村民小组长,帮助大家养猪致富。

  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搞养殖,也便于出行和拉运物资,党金钰于2019年底买了一辆客货两用小汽车。目前,党金钰正与村民一起谋划养猪、养驴、种菜,并向标准化规模养殖迈进。

  7年间,党金钰依靠政府提供的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让全家脱了贫,又凭着头脑灵活、不怕吃苦,使自己的生猪养殖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了小碱沟脱贫致富带头人。这正是白银市精准扶贫“输血”为“造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动力的生动写照。

微信图片_20200508015524.jpg

党金钰的新家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感谢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遇上了一个好时代!”这是党金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坐在自家小汽车的驾驶室里,党金钰脸上洋溢着幸福与自信:“有党的好政策,有自己的奋斗,日子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