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给干部“派单” 让群众满意 天祝农牧民有了“流动惠民大厅”

 2020/05/10/ 19:4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毛藏乡地广人稀,61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只居住着1300人,最远的一户牧民群众距离乡政府80公里,出门办事非常不易。 

  新甘肃客户端天祝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毛藏乡地处祁连山腹地,下山办事是常年困扰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头疼事”。今年3月中旬起,毛藏乡干部开始走村入户办事,不到两个月办理各类事务300余件,受到群众的欢迎。

  五月初的一天,记者在毛藏乡采访时看到,由派出所、卫生院等机构人员组成的“流动惠民大厅”正准备出发入户。毛藏乡党委书记卢建庆介绍,面积达610平方公里的毛藏乡,只居住着1300人,地广人稀,最远的一户牧民群众距离乡政府80公里,出门办事非常不易。

  天祝县副县长张大远直言,“我们曾经尝试过多种方式提供服务,但一直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山区群众长途跋涉‘跑腿’的难题。”

  一子动而全盘活。惠民大厅由固定改为流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了2个多小时,记者跟随“流动惠民大厅”工作人员来到华山村,这次他们为村民牛老智带去牛羊防疫用的伊维菌素。牛老智说,下山办事曾经耗费了山里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今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带来的方便一天都说不完。“前几天我急用钱,却因为牛羊产羔出不了门,包村干部专门下山帮我取了6万元。”

  据介绍,“流动惠民大厅”有专门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工作,群众可通过微信群提交服务诉求,办公室在第一时间对服务事项、服务人员进行梳理并“派单”办理。目前,共有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代办代购服务三个大类。类似牛老智享受到的服务,属于上门服务,由乡镇干部每周三固定上门,了解群众需求后在下一个服务周期解决。

  “流动惠民大厅”办公室负责同志说,极少数群众必须到场办理的业务就提前预约,办事人员等候在乡政府,群众啥时候来,我们啥时候办。

  值得一提的是代办代购服务,由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毛藏乡专门建了微信群,干部群众会在群里发送自己出门的时间,沿途群众都可以“搭便车”采购所需,同时设立6个便民取物点,放置采购物品,由村民自行拿取。记者在采访途中看到,大小台村取物点放置着群众为村民王发从乡政府带回来的蔬菜。

毛藏乡为了方便群众,在公路沿线设立6个便民取物点并放置采购物品,由村民自行拿取代购物品。

  卢建庆说,我们正在努力探索和优化“干部牵头群众参与的惠民、便民、为民全新模式”,希望真正达到为群众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目的。

  采访结束时,记者见到一幅地图。这幅地图上标注着毛藏乡每一户居民的居住地点。毛藏乡的干部说,他们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把地图挂在墙上,把群众记在心里。

  这是一张特殊的地图,标注着毛藏乡每一户居民的居住地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