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惠民”惠村民——平凉市惠民公司产业扶贫侧记

 2020/04/30/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惠民”惠村民

——平凉市惠民公司产业扶贫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中庄村地处平凉市静宁县曹务镇中部山区,总面积9平方公里,共辖8个村民小组491户,总人口2366人,耕地面积6963亩,人均耕地仅有2.94亩。2017年7月,根据省市县有关深度贫困村确认备案工作的要求,确认该村为深度贫困村。

  “以前我们这里路难走、水难吃,房子大都是土坯房,一下雨还会渗水。”中庄村村民张满强回忆起过去的“苦日子”颇有感受,“辛苦一年种的几亩地还要‘靠天吃饭’。”

  这一切从平凉市惠民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帮扶中庄村开始悄然发生改变。

  “我们把贫困户危房改造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差异化补助,强弱项补短板,利用公司成立的惠民振兴产业扶贫公司这一平台,按照‘国有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突出贫困群众增收和产业扶贫。”平凉市惠民公司总经理胡红训介绍,通过督促帮扶责任人定期不定期走访贫困户,全面筛查,宣讲政策,措办实事,提振内生动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注重精神扶贫,为帮扶村顺利脱贫退出增砖添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现问题不放过,一盯到底抓整改,这是胡红训常用的帮扶工作方法。他总结了“要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多措并举促发展,精神扶贫暖民心”的扶贫经验。他和帮扶队员通过专题调研、走访调查得出结论,这里贫困村的牛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为此发展牛产业成为这里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确定了产业扶贫的行动目标后,惠民公司的帮扶队立刻投入到有关工作当中。万事开头难,在这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帮扶队队员柳建平告诉记者,由于这里是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中留守老人、肢残智残、重大疾病患者等失能人口居多,脱贫难度大,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因受教育程度普遍低,科技意识不强,生产能力较低,缺乏致富能力,特别是个别贫困户思想认识不高,“等、靠、要”和互相攀比思想依然存在,不愿发展产业,自我发展动力不足。

  “虽然遇到了困难,但是我们必须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既是公司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个帮扶队员的心愿。”为此,柳建平和其他帮扶队员们每天都会挨家挨户去宣讲脱贫政策、帮办实事、解惑释疑、指导产业、助力脱贫等各项工作,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集体产业中来,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如今,在中庄村已新建单双面牛棚各360平方米、青贮池360立方米、草料间60平方米,硬化巷道及场地800平方米,种植饲草100亩,产业规模雏形初现。

  五年来,平凉惠民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29.8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项目15项,中庄村贫困发生率也从2014年的61.5%下降至2019年的1.9%,整村于2019年脱贫退出。

  “有了帮扶队员的帮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有了精气神,我们村社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文化场地亮化了,群众的精神文化活动多起来了,好日子红火起来了。”对于惠民公司和帮扶队的帮扶工作,张满强言语间充满感激,“尤其是惠民公司总经理胡红训,自从我们家成为他的帮扶对象,每逢节假日都会抽空来看望我们。他总是说因为缘分我们成了他的帮扶对象,以后就当亲戚走,让我们把他当成亲人,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跟他说,他会尽可能地帮助我们。”

  “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衣服、油、米、面,就连过年的大肉都是他亲自送来的。还经常和我通电话,对我的病情也很关心,鼓励我早日康复、早日就业。胡总经理每次给我打电话、来家里看望我,都能让我信心满满,提振精神,在心理上也给了我极大温暖。”从张满强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里,我们感受到这应该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神扶贫。

  对于今后的扶贫工作,胡红训说,“下一步,我们要在产业扶贫上下大功夫,让产业扶贫公司围绕镇村确定的脱贫目标和产业规划,规范运营,发挥好龙头和引导作用,积极帮助、引导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开发中来,夯实增收基础,确保顺利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国有企业应尽的义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