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大学“开学第一课”:“逆行”英雄走上讲台分享战“疫”故事

 2020/05/12/ 0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兰州大学“开学第一课”(视频来源: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1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作为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虽然不能一一叫出147名队员的名字,但我依然记得他们的面孔,他们是时代最可爱的人。”

  “我加入了突击小分队,在方医院负责搬运物资、分发等工作,同事们觉得我是女生,想帮我分担一些。但我说虽然我是女生,在战‘疫’一线,我就是战士……”

  5月11日上午,兰州大学四年制专业三、四年级本科生正式恢复课堂教学。同学们以聆听“疫”英雄讲故事的方式重启了校园生活。

兰州大学学生今日返校复课,“开学第一课”上聆听“疫”故事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主持“开学第一课”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勉励青年学生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在主持“开学第一课”时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取得重大略成果,统筹推进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极大地激发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希望同学们能向‘疫’英雄学习,刻苦努力、勤奋学习、坚强成长,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在接到集结出发通知后的几个小时内,剪去了多年的长发,辞别刚刚满月的小孙子、瞒着88岁的老父亲、安顿好90岁高龄卧病在床的婆婆……“开学第一课”上,大一院刘晓菊教授讲述了她驰援武汉的点点滴滴。她曾领衔甘肃省SARS救治、甲型H1N1流感救治,多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次担任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他们接管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两个病区,面对疫情没有丝毫退缩,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讲到武汉方面的妥善招待、医护人员的义无反顾、普通人的责任担当,刘晓菊几度哽咽落泪,“这是我人生又一次难忘的经历。”

兰大一院刘晓菊教授讲述“疫”故事

兰大一院感染科病区护士长胡莎莎讲述“疫”故事

  “希望同学们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在科学防中共同成长。”作为大一院感染科病区护士长,胡莎莎曾在湖北抗一线工作了14天,每天工作12小时,细心开展患者的诊疗护理、饮食起居、心理疏导等工作。她通过自己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做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人。

  “在武汉目所能及的所有车辆都是运送医护人员、患者或物资的公务车辆,所有人员都是为这场战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抗战士。”回首驰援武汉的经历,大二院王教授觉得感染、事故、投诉、死亡是对抗工作的最高褒奖。他所带领的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大部分是“80后”“90后,在家里是父母的宝贝,而在前线他们成了救死扶伤的战士,脏活、累活抢着干,展现出甘于奉献、大无疆的高尚医德。王勉励青年学子,要展现青年人的担当和奉献,将小我融入大我,担医学人的使命。

兰大二院王教授讲述“疫”故事

兰大二院“90后护师马鸿翔讲述“疫”故事

  兰大二院“90后护师马鸿翔认为,驰援武汉让她真正感受到了责任、使命、温暖和牵挂。在武汉口方医院工作的第一天,因为护目镜不够无法换班,她便持续工作了13小时,回到住地后,看到房间门把手上队员们给她送来的饭,“那一刻真的特别暖。”曾有一位经常号召大家一起帮忙领盒饭、减轻医护人员负担的普通人,在出院时转身对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告别现场的马鸿翔眼泪夺眶而出,这段经历让她印象深刻。

  “听着他们的讲述,我的眼泪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新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师生以多种形式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彰显了大人的优秀品质。疫情之于当代青年而言,是一种磨炼与思考,更是一种精神和思想层面的启迪与成长,新时代的大学子要立足大、放眼世界,准备好自己的“工具书”和“工具箱”,熟悉和探索世界,通过广泛的交流合作找到问题的最优解,实现从被动接收向主动探究飞跃、从单一学习向全面发展飞跃、从追求自我向胸怀世界飞跃、从畏惧挫折向阳光生活飞跃。

  听完“开学第一课”,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班张嘉说,“学医的征途很艰难,但是选择从医也是选择了一份责任和担当,今天老师们通过分享,为我们传递温暖、热爱与奉献。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更应该守住信念,坚持理想,追求目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充实和丰富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