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春天已至,未来可期!——甘肃省部分学校“复学第一课”见闻

 2020/04/21/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春天已至,未来可期!

——我省部分学校“复学第一课”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4月20日,是兰州市安排的第三批学生开学的日子。根据安排,该市小学高年级和初一、初二的学生重返校园。同时在全省各地,陆续有中小学生根据安排有序复课。

  根据教育部安排,全省中小学在新学期开始时,都开展了以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精神文明教育等为主题的“复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

  第一课,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讲起

  4月20日早8时,记者在兰州市西北新村小学看到,学校门口已经用黄色警戒线隔出了入校通道,学生们正在通过通道有序进入校园。

  原本安静的校园里传来琅琅读书声,新学期的第一个早读开始了。

  在这所学校,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定为生命安全教育。在新学期第一次升国旗后,校长马艳萍通过“国旗下讲话”开始了开学第一课。

  “孩子们,今天你们终于见到了老师和同学,你们要知道,今天的相聚来之不易,很多医护人员的无畏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相见……”

  这个寒假,新冠肺炎疫情是绕不开的话题。马艳萍在她的开学第一课中,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说起,和孩子们聊白衣战士的无私付出,讲尊重自然规律的重要,谈生命的可贵。

  马艳萍说,用开学第一课来给孩子们讲这次疫情中的点点滴滴,其实是一堂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可以引导学生懂得生命的可贵和感恩的重要。

  在兰州市东郊学校,每个班都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学校组织的“开学第一课”。东郊学校请来了在我省抗疫一线奋战的省人民医院医生李怡,她从医生的视角给孩子们现场讲述了抗疫故事。该校政教处主任赵莉说,这场疫情给学生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学校想抓住这样一个契机,对孩子们进行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一起感受强大的祖国给大家带来的幸福感。

  第一课,听众不只是学生

  有序复课,安全第一。各中小学将安全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的内容中。

  在西北新村小学,为了保证学生入校后安全无疏漏,将安全教育细化到了每个人。学校分别对老师、家长、学生进行了安全培训。学生入校流程老师已经提前走过一遍;为入校的孩子准备些什么,家长也收到了详细的清单;进校后自己应该怎么做,班主任老师已经为每一位孩子做过叮嘱。

  在兰州市张掖路小学,开学前各班老师就已组织了线上家长会。安全第一课,家长也是听众。

  该校为家长发出了详细的春季开学家长告知书,班主任还对家长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培训。

  在这封家长告知书里,从学生每日家中体温测量、到通过何种出行方式入学、再到学生入校的防疫物资准备情况等,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家长是学生的监护者,也是疫情防控中的守护人。该校与家长携手,每日对学生上学、放学进行了详细的规划,确保安全无疏漏。

  在全省各地学校,开学第一课也都将安全教育作为重要的内容,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做好防护,保障自身的安全。

  西北新村小学六年级学生王裔涵为当天的开学做足了准备,书包里带着备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消毒洗手液。他早早地来到校园,虽然隔着口罩,也挡不住同学相见的喜悦。

  王裔涵说:“老师反复强调了入校以后的自我防护,我们在学校戴好口罩、勤洗手、不扎堆,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

  复学第一课,已成常规课

  4月9日,兰大附中的高三年级和全省各高中学校的高三一起复课。学生一进校,安全教育、思政教育是重中之重。

  学校老师分场景模拟演练学生从入校到离校全流程的防护工作,为的是让每一名学生安全入校。

  政治学科教研组用上好思政战疫课的方式,让思政教学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思政课教师以疫情为教材,把灾难变能量,拓宽思政课的深度和厚度,让思政课堂变成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感情的平台。

  从高三复课开始,两周来,兰大附中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已成为学校的每日常规。

  进入校门、教室、宿舍、餐厅都需要测温,入校错峰、课间操错峰、体育课错峰、就餐错峰。刚开始觉得繁杂的流程,每天坚持,也就变成了习惯。

  课堂上、下课时,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对疫情防控的探讨,已成为学生中经常交流的话题。

  第一课,是为了后续课程更好地进行。面对高考这张“终极答卷”,兰大附中也拿出了最强“法宝”。

  据该校教务主任满国栋介绍,复课后学校通过问卷调研,精准预判线上教学优缺,通过知识串讲、重难点突破、学材再建构、随堂练测、学科盯人等方式,补齐短板,及时快速巩固线上教学成果。

  他说:“针对高考延期,我们重新修订了复习计划,在学生、教师、家长三个层面达成共识,让学生以最好的状态备战高考,让教师用最合理的计划引导最后的课程开展。”

  严寒已过,春风渐暖。越来越多的学生回归校园,琅琅的读书声再次响起。

  加油吧,少年!春天已至,未来可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