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印象陇原】千年古城——庆城

 2020/05/12/ 0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田治江

【印象陇原】

千年古城——庆城

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主体建筑

庆州古城雕像

庆州古城

  田治江

  黄土深厚的西部边陲,有一座很不起眼的小县城——庆城县,如今四面八方的人们都会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拥进古城,一睹它的千年风采,感受厚重的历史沉积。

  庆城县四面环山,两水绕城,呈现出凤凰的形状。这里是华夏九州之一雍州的所属地,是历史上有名的文化古城,是周先祖不窋“教民稼穑”之地,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职守地,这里还流传着中医始祖岐伯与黄帝讨论内经的故事。

  庆城古城历史悠久,据最早的文字记载为周先祖不窋所筑,如今已有4000多年。庆城古城不同于全国其他大多处于“废弃状态”的历史古城,由于独特的山川地形,历朝历代一直有人居住,号称“活着的千年古城池”。

  庆城与所有古城风格不同,城距高阜,绝大多数城墙不加板筑,随自然地形削土成城,其形似展翅凤凰,又称“凤城”。因地形南北长,东西窄,而且北面宽大,越往南走越收窄,处三川当口。在它的东面有一条从华池流下来的柔远河,人们习惯叫它东河,西面有一条从环县流下来的环江,人们习惯叫它西河,由北向南,在南面莲池的崭山湾处相汇合,像一根银线似的蜿蜒向南流去。

  从南边进入古城,首先就会遇到文笔峰,早年被毁坏后又依原样放大重新修建的,为正六边形,主体七层的一座高达25.54米的塔,曾是庆城八景之一。紧接着看到的就是周礼广场,它东、西、南三面临环江和柔远河,占地127.8亩,将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人工景观融合,集休闲集会、游览观光、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公园,有景观广场、景观道路、雕塑、文化展示区、音乐喷泉、镜湖等,处处是景,让人乐此不疲。

  步行至嘉会门,不禁让人驻足不前,它是由两边两个圆形的土筑高台加城墙而形成的一道城门,尤其是那两个圆形的土台,是最古老的遗存和削土筑城的见证。庆城古城原有五门,现仅存东安远门残部和南嘉会门,唯南门保存较好。现在看到的嘉会门,是2005年恢复重建的。整个景点由城墙、城门洞、城楼等仿古建筑组成,整体建筑为仿明清风格。登上城门楼,可以使您一览南城美景,遐想和感悟庆城的历史变迁。

  穿越城门楼随着坡道的爬升,就真正进入古城。城内有建于明代的周旧邦木坊,精美的石雕木刻,还原历史长河中即墨积淀的厚重文化。据载,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庆城有各种材质大小牌坊百余座,如今仅留下一座周旧邦土坊,仍屹立在县城南街永春门巷子口。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周旧邦,其意为庆城乃周之旧邦,周王朝的发祥之地,故而得名。这座牌坊始建于明弘治年间,为四柱三楼三进,工艺精湛,造型气势恢宏,虽历经五六百年风雨侵蚀,仍不失庄严大气。

  继续前行,就会遇到鹅池洞。内连城墙与城内相通,外有天然屏障,与柔远河相通,也是原庆阳著名八景之一的鹅池春水所在地,与周祖陵隔河遥望,相传为周祖养鹅之处,实为防御外族入侵而修筑以供城内军民汲水之用。还有钟楼巷,也是由于有慈云寺铁钟及修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的钟楼才得名,特别是那一口重达4000公斤的铁钟,更是难得一见。

  过了柔远河,便是通过招商引资、整村搬迁打造的3.2公里岳王洞养生小镇,融休闲、旅游、养生为一体。而通过参观庆城县博物馆、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农耕文化博物馆等场馆,又可以深度了解这座千年古城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背后的故事。

  如今,活着的千年庆州古城,不但没有老去。相反,随着旅游开发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前来休闲、养生、度假。日观古城风貌,踏寻历史遗迹,游4A级的周祖陵公园,看西欧风情园花海,参观全国最大的中医博物馆,寻找马莲河的源头。也可看东西两河的流水一路流去,一如千年前的样子。夜赏两河沿岸景观灯饰,看水幕电影,山色水光,灯光、景观,交相辉映,如江南一般梦幻,让人忘记了身在黄土高原,似乎自己也是回到了千年前的古城一样,亦真亦幻,乐而忘归。

  旅游小贴士

  一、交通:建议自驾。各个景区景点均在庆州古城内外。

  二、门票:除进入周祖陵景区、鹅池洞、玻璃观景台,以及庆州古城的玻璃天桥和盘山滑道等收费体验项目,需购买门票外,其余均可免费进入参观。

  三、最佳旅游时间:四季出行皆能体验不同胜景,尤以夏、秋季节最佳。

  四、饮食:庆阳饮食以面食、牛羊肉为主,口味厚重,庆阳臊子面、镇原糖油饼、合水糖圈圈等当地颇负盛名的美食不可不尝。

  五、购物:庆阳的黄花菜、甘草、杏干、白瓜子等农特产,远近闻名;传统的手工苇席、手编簸箕制作精美;剪纸、石雕、皮影等做工精细,古朴厚重,皆是庆阳的购物佳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