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南市武都区七古崖社的古民居

 2020/05/12/ 08:3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王坤 李董

七古崖社的古民居

  四月的武都区裕河镇山明水秀,乘车沿山路盘旋而上,窗外的景致从林立的小洋楼变成了掩映在树林中的古村落。从远处看去,七古崖社一座座土墙青瓦的民居飘起了袅袅炊烟,好似一幅水墨画。走进村子,鸡犬声相闻,田间地头有村民在劳作。

  “七古崖社是赵钱坝村的四个社之一。现在这里有27户人家的房子,全部是石砌地基、土木结构、明椽明瓦的老房子,最早的一百来年,最新的也有三十多年。村民们的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植茶叶和中药材。”赵钱坝村副主任罗吉金说。

  近年来,按照“三善”“四平”的要求和“一保二建三修四拆”的原则,裕河镇在处理好“拆”和“保”关系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古建筑、古民居的保护,传承了文化,延续了历史,留住了乡愁。

  漫步在七古崖社,我们看到青石小路、古树、石墙,还有四合院、三合院、尺子拐民居。“我们准备依托自然生态特色和民俗特征,打造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也都很支持这项工作,希望如此美丽的村庄被更多人知晓,所以都自发参与到古村落“活化”和“美化”的队伍中,不但纷纷捐献出了家中尘封多年的犁头风车、木桶铁炉、石碾手磨等老农具来妆点村子,而且时常组织人员清理村子环境。”

  如今七古崖社的大部分群众都下了山,在乡镇和马路沿线安了新家,但在农忙时节都要上山发展种养殖产业。

  陇南日报 记者 王坤 李董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