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景泰县芦阳镇石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访见闻

 2020/05/12/ 09:01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贵富堂

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芦阳镇石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访见闻

  白银日报记者 贵富堂

  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十三五”期间,景泰县对2396户996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搬迁,一大批群众开启了致富新篇章,过上了幸福生活。这其中,就包括搬迁到芦阳镇石城安置点的1000多户困难群众。

  孙治秀是芦阳镇石城安置点的搬迁户,家里有6口人。搬迁前,她家住在20公里以外的山里,靠天吃饭,种的是旱沙地,住的是破旧房子,全家年收入不到一万元,感到生活没盼头。2019年,孙治秀一家搬迁后,生活发生了巨变。

  “以前做梦都想不到有这么好的房子住,两室两厅88.6平方米,公摊小、结构好,对于我们全家人来说,真的是打心底里觉得满意幸福!”孙治秀特别爱惜现在的家,她每天都将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走进芦阳镇石城安置点,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住宅楼,加上整洁干净的小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该安置点属城区规划范围内,规划建设19幢住宅楼,共安置1242户536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16户4807人。主要安置来自芦阳镇、草窝滩镇、喜泉镇等6个乡镇的山区贫困村民。截至2019年10月,贫困户已全部完成搬迁。

  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难题就是收入问题,为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景泰县多措并举让搬迁群众稳定脱贫。芦阳镇副镇长安松山告诉记者,距离安置点小区100多米的扶贫车间制衣厂即将建成投入生产,到时可吸纳200名工人。

  除了扶贫车间,石城安置点所在的石城村还大力发展生态绿色蔬菜大棚农业,为搬迁户打下产业基础,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穿过环境优美的安置点小区,来到石城村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只见一排排农业蔬菜大棚错落有致。“石城村通过流转土地300亩,建设大棚62座,以种植草莓、番茄、圣女果等,建成现代设施农业基地。后期还将计划流转土地1500亩,建设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和观光体验区。届时将能吸纳1400人进园务工,为石城及其周边各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搬迁户提供产业致富的平台和就业岗位。”石城村党支部书记、集体经济法人李天泽告诉记者。

  离家近、能就业、有收入,易地扶贫搬迁让石城安置点的广大搬迁群众不断从中收获着幸福。如今,他们正谱写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