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党建引领释放村美民富新活力——嘉峪关市新城镇中沟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综述

 2020/05/12/ 09:33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毛富

党建引领释放村美民富新活力

——新城镇中沟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综述

  嘉峪关日报记者 朱玲 毛富

  4月的雄关,春光灿烂、阳光正好,当记者走进新城镇中沟村时看到,蔚蓝的天空干净而透彻,农民们拿着工具,正忙着平田整地,农用车在田间地头往来穿梭,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发展气象新”的喜人场面。

  近年来,新城镇中沟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在产业发展、精准帮扶、乡村文明方方面面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保障春耕顺利进行,中沟村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做好有序春耕备耕工作,今年全村种植小麦1000余亩、玉米1400余亩、制种1100亩,种植订单式甜叶菊800亩。

  新城镇中沟村党总支书记裴建国告诉记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村民们一度为今年的收入而忧心忡忡。没想到村上的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帮扶工作队纷纷献计出力,累计为村民销售农产品10万余元,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与此同时,村上还积极与驻村帮扶工作队沟通协调,对接市卫健委、市中医医院开展专家义诊活动3次,全村300多名党员群众参加了健康义诊活动。

  同时,为了解决没有劳动力家庭土地耕作的问题,保证年老体弱村民有稳定的流转费收入,中沟村还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开展土地流转,截至目前,共流转土地950余亩;为了输转村上的剩余劳动力,帮助农户解决就业问题,在村委会和帮扶队的共同努力下,市卫健委等单位提供了20多个工作岗位,目前该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有376人,占村总人口的30%,务工性收入大幅度提高了村民的人均收入。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中沟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三清三拆”整治活动10余次,出动人力 50余人,雇佣装载机、抓机、板车35台次,拆除废旧宅基地2座、废弃温室大棚2座,拆除二组残垣断壁2处,清理建筑垃圾350余吨;修剪S595主干道沿线树木2.28千米。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升,基本实现了后墙后路整治、环境美化、村庄绿化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迎着春日的暖阳,行走在中沟村的乡村道路上,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们面带笑容,孩子们欢乐地玩耍嬉戏,漂亮的房子整齐排列……村民们总是感叹:“从没有想过农村也可以变得这么美,以前我们总是羡慕城里人,现在倒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了!”

  村容村貌的“外在美”很重要,“内在美”更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工作。在2015年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村后,中沟村坚持“一创一评”,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的基础上,2019年推荐申报“五星级文明户”3户,为农村树立了良好的道德新风尚,农户关系更加和谐融洽。该村还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在村委会和各村民小组制作了宣传展板,在村组显著位置进行公告。同时把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加入“村规民约”,定期督查村组环境卫生,督促村民开展“每日清洁”活动,美化亮化村组环境。该村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资源整合为重点打造工作平台,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积极参与到值守巡查、人员排查、物资派送等防疫工作中,彰显了新时代志愿者的责任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