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合力浇灌文明花——酒泉市大力培育文明乡风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2020/05/12/ 10:19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柴晶

合力浇灌文明花

——酒泉市大力培育文明乡风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每日甘肃网5月12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柴晶)近年来,酒泉市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贴近地气,广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着力培育文明乡风,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在农村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方面,酒泉市探索建立移风易俗表彰激励机制,建立党员干部办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制度。面向党员干部举办移风易俗讲座,在各行政村组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风评议会,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反对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酒泉市在农村开展了“十大孝老爱亲”模范评选活动及诚信文明农户、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全市评选诚信文明农户15万余户,五星级文明户12302户。同时,抓紧抓实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点建设,新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15个,在肃州区创建了好人馆,并予以长期全面宣传。

  酒泉市还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动员部署,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率先在玉门市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玉门市、瓜州县、金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市各乡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

  近年来,酒泉市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全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变创建“短板”为文明“靓景”,倾力厚植文明乡风。

  乡村街道整洁有序、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如今,在酒泉市各乡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