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兴职业者 用劳动创造新的价值

 2020/05/13/ 07: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兴职业者

用劳动创造新的价值

  从最初见于史籍的士农工商,到传统的三百六十行,再到如今不断涌现的新兴职业,一部职业变迁史,既见证了人类社会分工的不断演进,也演绎着人们对更好生活的持续向往。

  业业有门道,行行出状元。每一个新职业的出现,都顺应时代发展新需求,体现社会进步新特征。正如改革开放之初,千千万万“个体户”的出现,让整个国家朝气蓬勃,使无数年轻人圆了工作梦、致富梦一样,如今的创新创业大潮中,各类新兴职业层出不穷,不断满足着大家日益个性化的生活需求,也不断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新兴职业者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劳动者,是开风气之端的先行者。正因为有了他们,百姓的生活才更有品质;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社会才更有活力。

  与从事传统行业相比,新兴职业的从业者们,大多经历过不为人所知、不为人所理解和接受,直至为社会广泛认可的过程。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理财师、带货主播、健身教练、个人形象定位师、代驾……每一份新兴职业的背后,都有一个为生活而拼搏,为理想而奋斗的故事。这是一批感觉敏锐又勇于坚持的“后浪”,不论是已经成功,还是在成功的路上,他们的创新精神都令人敬佩,他们的创业经历皆因奋斗而成。这些新兴职业者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观望着的总是远方,走出来的才是大路。(李近远)

郭超 在夜里安全护航

代驾中的郭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您好,我是代驾小郭,我已经到达酒店门口,您到了请联系我。”在兰州市一家酒店门口,郭超挂完电话等候预约的车主,旁边是他的代步工具电动车。

  今年30岁的郭超是某公司的实名注册代驾司机,2019年开始从事代驾工作。之前做过总经理助理,在研究所做过工程师,也做过业务员、专卖店销售。

  “代驾主要是晚上出来工作,工作流程主要是和服务对象通过手机软件达成代驾意向,确定接驾准确地点,开车把服务对象安全送到目的地,并把车辆停到停车位上,确保服务对象意识清醒后方可离开。”郭超说。

  从事职业代驾1年来,郭超遇到了很多让人感动的事情。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元旦的晚上,天气异常寒冷,郭超晚上11时许就回家了。没有想到,一个多小时后,一名年轻人打电话称,榆中县和平镇需要一名代驾。在确定好出发地点和目的地以及费用之后,郭超从雁滩打车前往和平镇,将这名年轻人送到目的地。对方深受感动,说没想到这么晚郭超还能出来工作。在支付完正常费用后,又给郭超200元小费,郭超婉言谢绝。“我能充分感觉到他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这件事一直深深感动着我。”郭超说。

  职业代驾是近些年开始兴起的新型行业,从事这个行业的驾驶员必须吃苦耐劳。郭超说,他一个月的收入在六七千元左右,多劳多得。很多代驾师傅们都是晚上8时到达各个酒店门口等待接单,工作到天亮是常有的事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代驾工作3月1日正式复工。郭超在保证安全高效的同时,也注意做好自身防护,每天自测体温3次,坚决不去人员聚集地,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渠道,全程佩戴口罩。

  近年来,交警部门严查酒驾,市民也逐渐有了“喝酒不开车,回家找代驾”的安全意识。服务对象下单后,手机软件会显示相应位置,郭超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电话联系对方。

  一辆电动车、一顶安全头盔。每完成一个接单后,郭超就从服务对象车辆的后备厢取下自己的电动车,穿梭在夜色中,向下一个接驾地点驶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